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全力推进治气攻坚打好蓝天保卫战 万个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排定
2018年03月05日 15:37:05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工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PM2.5和臭氧的重要前体物之一,是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在前几年整治的基础上,今年该项治理再强化源头控制,排放VOCs项目从源头开始就使用低或无VOCs含量的涂料、油墨、胶黏剂等产品,配套安装高效收集治理设施。

  此强化之举是我市治气攻坚行动的体现之一。“1861是今年大污染防治工作的关键,即开展一项考核、突出八大重点区块、锁定六大重点领域、排定1万项点源并严格整治。”市治气办有关负责人说,要通过源头防治、系统治理,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是万个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主要内容。今年,我市将重点开展南浔漆包线、吴兴砂洗印花、全市化纤行业废气整治,完成200家VOCs重点企业减排,实现全市VOCs排放量比上年减少30%以上。环保部门正在排定VOCs重点控制企业名单,力争在本月底研究落实企业生产季节性减排调控措施,实施错峰生产。

  扬尘治理一直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在工地扬尘防治上,今年将积极引导实施装配式建筑,全市新增预制装配式建筑工程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同时,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落实情况监管,工地开工都有了“硬杠杠”。“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施工工地,建设业主在开工前必须先完成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施工工地,施工单位在开工前要完成细颗粒物在线监测设备安装,数据实时公开,并与主管部门实现监管联网。”市治气办有关负责人说,对拒不整改、情节严重的企业及项目负责人要公开曝光,同时限制或拒绝该企业进入市场投标承接业务,取消该项目评优评奖资格。

  我市锅炉整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工业锅炉准入管理,不再审批新建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燃油、燃生物质(含颗粒)锅炉。加快推进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市级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实现集中供热,除特殊工艺需自备锅炉外,供热范围内生物质锅炉全部淘汰。今年还将实施电厂烟囱尾气“消白”工程,重点完成华能电厂尾气“消白”,力争启动嘉骏热电尾气“消白”工程。探索水泥SCR深度脱硝,进一步削减污染排放。

  我市正探索建立苏锡常湖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协作机制,推动区域联防联控。同时,我市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施“蓝天杯”考核管理办法,授予年度考核县区前三名、乡镇前十名“蓝天杯”并给予奖励。

标签: 治理;扬尘;尾气;大气污染防治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