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新添238亩“治水林”守护水环境 德清乾元打造水岸同治“防护网”
2018年03月13日 10:15:50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吴昊

  “再拿几棵树苗来,栽的时候一定要扶好,先放树木再加水,顺序错了树苗不容易存活……”昨天上午,德清县乾元镇联星村西大港岸边,村妇女主任徐国芬一边搬运树苗,一边指导志愿者种树。没多久,身后的小树苗“排”起了长队。

  与往年不同,今年联星村计划种植的20亩树林均在水系周边,覆盖全村3条河道、 2处小微水体,被称为“治水林”。昨天,由村干部、妇女代表、村民代表和志愿者组成的“小分队”,在西大港沿岸1公里范围种植女贞树、红叶石楠树等景观树种。

  “西大港是村里的主要河道,但在‘五水共治’前,却是一条水质浑浊的‘污水河’。 ”徐国芬告诉记者,养殖业一直是联星村的主要产业,虽然让部分村民增收致富,但生猪养殖、温室甲鱼养殖的污水直排河道,给水环境带来不小污染。“五水共治”开展以来,联星村对造成污染的养殖厂进行关闭或治理,逐步清除岸上“污染源”。同时,通过打捞垃圾、水底清淤、截污纳管等方式,让一条条曾经让人掩鼻而过的黑臭河,重新变回水清岸美的好风景。

  水治好了,环境美了,村民们的生活也有了很大变化。“如今在河里洗衣洗菜、往岸边扔垃圾的人没有了,大家平日来河边散步、锻炼,会自觉维护水体环境,人人都是‘治水监督员’。”徐国芬说,此次栽种“治水林”,就是对水体周边环境的“再提升”。

  记者了解到,包括联星村在内,乾元镇计划在全镇范围新添238亩“治水林”,分布10个村、2个社区。通过开展“人人种树绿满水乡”活动,进行水岸同治,利用1个半月左右时间,为每一条河、每一处小微水体,打造绿色“防护堤”。

  “通过种植‘治水林’,可有效改变岸边环境,树木的根系牢牢‘抓’住土壤,避免雨量较大时,泥土被冲入河道。同时,又形成一张天然的‘过滤网’,岸上的雨水过滤后再流入河中,减少对水体的影响。”乾元镇五水共治办副主任沈建民说,选择樱花、银杏、红叶石楠等观赏性树种,还可形成特色河岸景观。

  去年以来,乾元镇以岸上污染源管控、岸下清淤疏浚为重点,治理128处问题小微水体和10条水质重点提升河道,并打造出以幸福村鱼大港、城北村董家角湿地等为代表的12条生态示范河道、 19个特色亮点小微水体,获评湖州市“五水共治”工作优秀乡镇。

  沈建民介绍,为了保证水质不反弹,今年该镇在充分发挥各级“河长”“塘长”“渠长”主体责任基础上,大力推进全民植树治水,确保水域保洁常态长效,让每一条河流都成为靓丽的风景线,让每一位居民都感受到“五水共治 植树治水”带来的成果。

标签: 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