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四梁八柱”铸平安——吴兴区创新打造平安建设体系纪实
2018年03月23日 10:48:26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孙文斌

  吴兴是湖州的主城区,也是平安建设的主战场。2017年以来,吴兴区在省、市各级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四新”主题实践,不断创新创优平安建设工作载体,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构建以平安学院、平安协会、平安实训基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为“梁”,以平安指数、平安小区、平安街区、平安面馆、平安广场舞、平安大姐、平安健康“聚”乐部、“十百千万”平安示范工程为“柱”的“四梁八柱”平安建设体系,全方位、多维度推进“平安吴兴”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在全市2017年度县区平安考核中位列第一。

  面上整合 立平安之“梁”整合理论面创立平安学院“邀请专家学者参与,通过实地调研和理论研究相结合的方式来补齐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短板,这是开展好平安创建各项工作的有效手段之一。”吴兴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6年4月,他们主动和湖州师范学院社发学院共同创立“平安学院”,分别派员兼任院长、副院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广泛利用社会资源,集中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的智慧力量,采取调研、论证、授课、实践等形式,积极探寻深化平安吴兴建设的应对之策,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学院自成立以来,已先后开展各类理论培训12次,培训基层站所、网格长等600余人;研究完成含省重点课题《吴兴区平安指数测算模型构建及其应用研究》在内的理论成果5项;组织开展平安“三率”宣传13次,分发各类研究资料1600余份。平安学院已经成为吴兴区强化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平安创建的理论研究主平台和实践运用圆心地。

  整合社会面成立平安协会

  除了与学校合作,吴兴区委政法委还联合社会力量,于 2015年 5月成立了平安协会。作为平安建设中的社会力量,平安协会秉承“团结会员,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推动平安建设社会化、市场化,为全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服务”的宗旨,自成立以来,先后设计实施了平安面馆、平安广场舞及平安健康“聚”乐部等项目,建立了政法工作专家库、法律工作志愿者库、社会组织成员库、基层维稳志愿者库,指导成立了全市第一家第三方稳评机构,为党委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提供了强大的智库保障。

  目前,吴兴区平安协会已推动建立平安面馆6家,累计服务老人300名;推出平安广场舞点75个,吸纳广场舞骨干人数近3000名;配合区委政法委顺利完成第三方稳评全省试点工作。

  整合实践面建立平安实训基地建筑工地如何防范安全事故?出租房屋如何防范火灾事故?……为了让基层执法监管干部更好地掌握安全知识,指导具体安全工作,2017年4月,由市、区两级政法委牵头,并会同市教育、建设、环保、安监、消防、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部门,共同建立的“平安实训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该基地拥有信息化教室3间、场景实训教室12间,预设建筑工地、校园安全等7大领域常见隐患200余个,配备由各监管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专家师资库49人,并采取理论教学、现场辅导、实地测试、讨论交流四步训练方法,重点解决公共安全隐患面广量大、乡镇(街道)专业监管力量薄弱、基层监管干部能力不足三大问题,该做法为全省首创。

  2017年,该基地共接待省、市、县(区)参观学习人员22批320余人,培训乡镇(街道)实训小教员、一线执法监管人员和乡镇街道网格长(员) 38批2473人。

  整合法治面设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快速有效地帮助群众解决疑难矛盾纠纷,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2016年1月,吴兴区委政法委牵头,会同各乡镇(街道)和区级有关部门,在原有各大调解分中心的基础上集中选址、集中人员,成立全省首家区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为便于群众办事,该中心坐落在了中心城区,建筑面积达650平方米,现有工作人员22名,设有“两庭三室四中心八调委”,基本实现了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目标。 2017年,该中心共受理纠纷1364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43件,解答各类法律咨询868人次。

  2017年9月,在该中心的推动和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的共同参与下,电视媒体人、执业律师、社区平安志愿者、民警、专业调解员等调解资源整合成一体,在飞英派出所试点打造“五位一体”警调工作室,成为该中心的一个分支,合力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今后,“五位一体”警调工作室将在中心城区各派出所实现全覆盖。

  点上突破 树防控之“柱”

  “平安创建不仅要谋全局、强整合,也要抓重点、破难点,要让平安创建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老百姓感受深切的地方。”吴兴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将“平安吴兴”比喻成一栋房子,那么平安学院、平安协会、平安实训基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就是这栋房子的4根“梁”,而他们目前正全力打造的平安指数、平安小区、平安街区、平安面馆、平安广场舞、平安大姐、平安健康“聚”乐部、“十百千万”平安示范工程则是这栋房子的8根“柱”。只有“梁”和“柱”打扎实了,这栋平安建筑才能“四平八稳”。

  2017年10月16日下午,一名安徽商户到织里一家市场进货时与市场商户发生纠纷,双方报警并闹到了派出所。民警引导双方到设在派出所的“平安大姐”工作室调解。经了解,安徽商户是首次来织里进货,与市场商户谈价时因表达误会才引发了纠纷,由于平安大姐中就有一名来自安徽的,最终在老乡和民警的共同协调下,双方互相道歉并握手言和。

  据了解,“平安大姐”工作室由织里镇的23名新居民组成,来自全国12个省份,全部为女性。平安大姐在党委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秉承“真诚、博爱、感恩、奉献”的宗旨,以促进社会和谐、助力平安建设为己任,迅速进入角色。自2015年年底成立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600多起,成功率95%、满意率100%。在织里镇这样一个外来人口集聚、矛盾纠纷易发的区域,平安大姐发挥着“以新管新、以外管外”的积极作用,已经成为联系政府与新居民之间的桥梁纽带。

  农贸市场的食品管理、消防安全、诚信交易是最大民生问题,也是平安建设需要关注的重点场所。白鱼潭农贸市场是吴兴区打造“十百千万”平安示范工程中的10家“平安示范农贸市场”之一,自2015年2月至今,该市场挂牌实行警长工作制,由驻市场公安民警参与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开展日常巡查、抽检工作,有效震慑、打击了涉食药违法犯罪。同时,要求市场负责人在日常管理上做好市场消防安全巡检查,定期更新消防设施,积极组织灭火疏散演练和经营户安全宣传教育,切实保障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在吴兴区怡和幼儿园,根据“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学校与每一名教师都签订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岗位安全责任,进一步完善岗位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从门卫安保、食堂安全、疾病防控、消防安全等入手,努力打造“平安示范校园”。预计从2017年开始的三年内,类似与吴兴区怡和幼儿园的“平安示范校园”将达到100家。

  继“平安面馆”扬名全国后,如今,吴兴区的平安创建载体和平安细胞越来越多,通过构筑“四梁八柱”平安建设体系,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截至2017年底,年度省抽样调查吴兴区综合安全感满意率达到97.65%,高于全省平均数;全区重大矛盾纠纷化解率93%,省市挂牌督办案件化解率94%,全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31.63%,侵财型发案同比下降24.96%。

标签: 平安;湖州;工程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