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二维码支付新规下月起将施行 静态扫码每天最多刷500元
2018年03月23日 10:48:23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韩刚

  出门买早饭,发现没带零钱就掏出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完成结账;打车上班,同样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轻松支付……移动支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如今,用于支付的二维码已经广泛覆盖各大商场超市甚至街头商贩,可谓“一机在手,买卖不愁”。

  不过,从4月1日起,央行的新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将施行,同时施行的还有《条码支付安全技术规范(试行)》和《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技术规范(试行)》。根据新规定,采用静态扫码支付的,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500元。

  关注每天限额500元够用吗?

  对于即将执行的新规,部分消费者担心额度不够用,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我们常见的路边摊、菜市、杂货店等贴在墙上或者打印好的二维码属于静态条码。我们买完东西付款时,出示付款码供收银员来扫的属于动态条码。”该人士说。

  央行规定,使用静态条码进行支付的,风险防范能力为D级,无论使用何种交易验证方式,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

  例如,消费者在使用微信钱包扫描静态条码支付时,单日使用零钱包支付的上限不超过500元,同时微信关联的所有银行卡还可以再独立获得500元的支付上限。

  “一般用静态码,也就是在街边买点小吃、买点水果,乃至打个车, 500元肯定够了。”该人士告诉记者,“新规实施后,或许会对街头的小商家产生一些影响。比如一天收入超过500元后,就需要单独扫每位顾客的二维码,如果遇到赶时间的上班族,则会带来一些不便。除此之外,如果每天收入超过500元,这些店家还需要自己准备扫码枪一类的设备,可能会增加成本投入。”

  解读扫码支付设限为安全?

  据了解,随着扫码支付的迅速普及,与之相关的欺诈案例也越来越多。最常见的是,商户设置在收银台边的静态码被不法分子悄悄更换。因为二维码图案复杂,难以仔细辨别,连店主都没有发现,结果货款就这样轻而易举地进了别人腰包。

  使用静态码还有哪些风险?有业内人士表示,条码支付借助开放互联网和非专业设备进行交易处理,带来一定的技术风险。包括:易携带恶意代码的风险,条码不仅可存储支付要素,也可携带非法链接或程序代码,不法分子可将木马病毒、钓鱼网站链接制成条码,诱导客户扫描,窃取支付敏感信息;信息单向交互风险,条码支付只能实现发起方或接收方的单向信息交互,不法分子可利用该弱点实施“中间人攻击”,绕过身份认证机制,造成用户资金损失;扫码设备安全强度低的风险,条码支付对设备要求低,普通的手机摄像头、超市简易的收银机扫描枪等不具备加密、防拆机等安全功能的设备均可识别条码,易被不法分子非法改装使用。“基于防替换、防盗刷等安全因素角度考虑,新规要求银行、支付机构使用静态条码支付时要执行更加严格的限额管理措施,以鼓励市场主体采用更为安全的动态条码提供支付服务,买家仍方便,卖家须适应。”该人士说。

标签: 二维码;支付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