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首批65家市级绿色工厂诞生 环保节能成为绿色发展关键词
2018年03月23日 10:48:23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吴昊

  湖州在线讯 提起工厂,人们印象中往往是烟尘飞扬、污水流淌的老旧厂房。如今,一处处“厂区如景区”的现代化工厂出现在湖州大地。记者昨从市经信委获悉,首批市级绿色工厂名单已经出炉,包括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65家企业“榜上有名”。

  作为全国首个以绿色智造为发展主线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我市深入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去年11月,出台浙江省首个《绿色工厂评价办法》,每年组织绿色工厂评价,引导企业向绿色发展转型升级,让企业成为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

  据了解,市级绿色工厂实行星级评价,综合评分达到一星级以上的企业列入湖州市绿色工厂创建培育名单库,达到三星级标准评定为市级绿色工厂,达到四星级标准推荐申报省级绿色工厂,达到五星级标准推荐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让认定和评价形成一个完整的新体系。

  在绿色发展过程中,“环保”“节能”等成为关键词。在天能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废旧铅酸蓄电池进入再生铅回收生产线,经过多道工序,可以产生再生铅、硫酸钠、聚丙烯塑料等,全部可以用于生产新的蓄电池,有效节约原材料成本。

  通过这条集“电池制造——废电池回收——铅再生——电池制造”为一体的闭环型绿色产业链,不仅可以“变废为宝”,更重要的是,整个过程废水、余热100%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避免了铅蓄电池回收过程中对资源环境的破坏。

  “结合《绿色工厂评价办法》,去年我市启动了绿色制造‘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以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传统行业改造提升、绿色制造标准引领、绿色制造示范创建四大工程,以推进产品设计生态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回收资源再生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突出“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改造”三大重点,着力培育绿色智造新动能。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在现有标准的基础上,植入资源、能源、环境保护等属性,构建绿色制造标准体系。

  同时,以四大传统和三大新兴产业为重点,通过推进全生命周期管理和资源循环高效利用,培育创建100家市级绿色工厂,6个市级绿色园区,争取新创建10家以上国家级绿色工厂。

标签: 绿色;工厂;诞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