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爱心超市”让有需求的居民实现心愿
2018年03月23日 10:53:26 来源: 湖州日报 徐震

  “我们社区有个‘超市’,为很多有需要的居民实现了心愿,让邻里的氛围变得更好了!”日前,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凰街道金泉社区居民鲁爱华告诉记者,社区的“爱心超市”已经成立10年了,不仅解决了很多难题,还让更多居民加入到爱心捐赠的队伍中。

  鲁爱华说的“爱心超市”,占地只有近20平方米。之所以把它称作“超市”,是因为里面的货架上摆着各种居民捐赠的生活用品,而它的“销售渠道”则是有需要的居民。从2008年1月成立至今,“爱心超市”收到物品捐赠3200余件,爱心基金8.4万元,受助群众达到1450户次。按照10年居民捐赠的钱物总量算,相当于社区每天收到一个居民的“爱心捐赠”。

  日前,记者在“爱心超市”的爱心墙上看到了一个个爱心贴纸:赵明海, 200元;杨绿梅, 100元;李青, 500元……在右侧,棉被、电风扇、保温瓶等各种居民捐赠的生活用品摆满了整面墙。“这些都是居民捐赠的,有困难的家庭可以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用品。”社区干部章莹告诉记者。

  2008年“爱心超市”成立后不久,小区一户人家因为电器老化等原因,发生重大火灾,社区“爱心超市”志愿者发动爱心捐款,几天就募集到1.3527万元,给这户人家解决了燃眉之急。 2010年,社区一对双胞胎都考取了大学本科,但这时父亲脑干出血住院治疗,面对不菲的学费一家人一筹莫展。社区及时通过“爱心超市”发动,收到了很多居民和社会各界的捐款和物品,为这对双胞胎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社区党委书记张燕说,社区通过“爱心超市”既解决居民大的困难,同时把居民小的需求也收集起来,让居民互帮互助,营造良好的邻里氛围。去年年底,社区一位居民在“爱心超市”里写下了自己的“微心愿”——家里孩子住院支出很大,家里比较紧张,希望有人捐赠一个电饭煲。年后,妇联就来认领了这个“微心愿”,购买了一个电饭煲送给这位居民。“仅从2013年至今,‘爱心超市’就为居民实现了102个‘微心愿’。”张燕说。

  据悉,金泉社区是开放型社区,居民很多是拆迁户,且聚集了大批曾经因产业体制改革而下岗的失业人员,困难户和失业人员在常住人口数中占了较大的比例。初期,“爱心超市”里的物品主要来自社区里的热心居民,有闲置的日用品、穿不上的衣物、卖不了的小商品等,供需要的群众来免费领取。后来,在册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成为“爱心超市”服务主力,节假日期间给困难户们送上爱心。今年,“爱心超市”不再是单纯的邻里间的互帮互助,诸多爱心单位和企业纷纷倾力加盟,成为“爱心商家”“爱心单位”,给“爱心超市”注入新鲜的活力。

标签: 爱心超市;居民;社区;心愿;邻里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