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两家医院一家亲 全国首个跨省县人财物一体化医疗集团昨日正式运行
2018年03月24日 08:44: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汪亚杰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汪亚杰)3月23日凌晨0:09,湖州市长兴县林城镇42岁的宋先生腹痛难忍,连夜来到浙医二院长兴院区(长兴县人民医院)看急诊。让他没想到的是,他收到的发票上盖的是浙医二院的医疗专用章。

  当天,浙医二院长兴院区(长兴县人民医院)增挂“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医疗集团”牌匾。同时,两院门诊挂号缴费对外统一使用“一张发票”。

  这意味着,总院和分院实现了财务贯通,浙医二院长兴院区正式纳入医疗集团统一管理。这是浙江省乃至全国医联体建设中一次突破性尝试。

  跨省县的两家医院

  成为一家人

  长兴县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第二批国家级示范县之一。2015年,长兴县人民医院挂牌成立“浙医二院长兴分院”。2017年,“浙医二院长兴分院”转为“浙医二院长兴院区”,共同构建紧密型医疗联合体。

  今年1月2日,浙江省卫计委批准成立“浙医二院医疗集团”,长兴院区和解放路院区、滨江院区一起,共同组成浙医二院医疗集团。

  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说:“过去的长兴医院,是我们帮扶的,而今天的长兴医院,是浙二的一部分。某种意义上,是浙二在全国探索一个著名的三甲医院如何在真正意义上帮扶一家县级医院,从‘帮’到‘办’,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帮’,而是‘融为一体’、‘共同发展’,真正做到家门口的浙医二院。”

  浙医二院长兴院区执行院长徐翔把这次财务互通比喻成“两口子搭伙过日子”,钱都放在一起了,就是一家人了。

  目前,长兴院区每周都有不少于40名的浙医二院专家“下沉”坐诊、手术、查房。有了这些专家团队,原先跑去沪杭看病的病人,现在也愿意留在家里看病。据统计,2017年,长兴院区门急诊95.59万人次,同比增长9.89%;出院43746人次,同比增长13.95%。

  现在,虽然两院打通了财务,但老百姓看病,依然是按照县级医院报销比例进行,真正实现老百姓在家门口花更少钱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冲着浙医二院这块牌子

  优秀人才选择长兴

  除了财务上的互通,长兴院区和浙医二院在人才引进和设备采购上,也实现了统一。

  浙医二院长兴院区执行院长徐翔说,“原来我们想招一些优秀的本科生都很困难,如今在浙医二院医疗集团这面大旗的召唤下,硕士生报名的都大有人在,更让人惊喜的是,还成功吸引了外地三甲医院专家的眼球。”

  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长兴院区引进人才数量每年保持在80人以上,比前两年增长一倍多。

  2016年,江西的张亮副主任医师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到长兴院区,担任麻醉科主任一职,“当时就是看中了浙二医疗的品牌、优秀的技术和管理能力。”

  从分院到院区再到浙医二院医疗集团的一部分,张亮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他说,“和浙二的合作越来越紧密,我们在专业技术方面也有了更直接的帮助和指导。”

  财务的打通也打破了县级医院采购设备配额限制的瓶颈。纳入浙医二院医疗集团后,浙医二院对长兴院区投资不少于2亿元,将用于购买医疗设备。

标签: 长兴县;人民医院;医疗;人才;一体化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