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春花虽美,过敏让人闹心 医生不建议自行服用药物处理
2018年04月10日 10:10:35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羊召南

最近,湖城街头随处可见柳絮纷飞。市民张女士近日致电党报热线,提醒容易过敏的市民外出时,尽量戴好口罩,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 见习记者 陆一平 摄

  春天到,朋友圈里全部是赏花图,踏青本来是件美好的事,但因为春季是皮肤过敏高峰季,不少过敏人群也为此吃足了苦头。“春天真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季节,想要沐浴春光,赏尽山花灿烂,又想面容姣好精神饱满,真的好难。出门看看花,也就半天功夫,脸上各种红疙瘩、各种痒,鼻炎也犯了。”日前,市民沈女士致电党报热线,咨询究竟如何正确赏花,又该如何预防、治疗春季过敏。就此,记者采访了市中医院的皮肤科专家。

  春季花粉过敏年轻女性占多数

  上个周末天气好,沈女士便约了几个小姐妹一起逛公园,与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置身花海的她很兴奋,各种拍照。谁知第二天吃早饭时,沈女士就开始揉眼睛,脸上也痒起来。“到了中午实在是熬不住了,脸上都红了,赶紧去了医院。”

  其实,最近和沈女士有类似苦恼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从市中医院皮肤科了解到,入春以来该院皮肤过敏患者明显增加,大部分是花粉过敏,尤其以年轻女士居多。

  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中医师张明峰告诉记者,最近他接诊了一位典型的女性病例,是位28岁姑娘。姑娘每年春季都会出现面部潮红、发烫、瘙痒,继而出现红斑、丘疹、脱屑,病程持续一到二个月左右。以前口服点抗过敏药就可以顶过去了,但是今年发作得特别厉害,眼睑都出现了浮肿的情况,口服3天抗过敏药没有效果就来医院就诊了,好在对症处理后,病情得到了缓解。“到了春季,百花争艳,对花粉过敏的人又多,所以这个时间段,很多人都会过敏。尤其是年轻女孩子,脸上频繁使用各种化妆品,更容易出现脸上过敏症状。这不,花粉再一刺激,皮肤的问题就出现了。最近一段时间,来门诊‘报到’的大多是20至40岁左右的女性人群。”张明峰说。

  除了过敏,春季易发多种皮肤病

  说起春季易发的皮肤病,很多市民最容易想到的是皮肤过敏。其实,春季万物复苏,细菌、真菌和病毒活跃,虫咬性皮炎、带状疱疹、水痘、足癣等皮肤病都容易找上门。

  张明峰介绍说,春季是气候转换的季节,空气中散布的花粉,细菌孢子等过敏物质多,加上初春紫外线强,日晒多,风沙多,柳絮多,皮肤干燥,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就容易出现皮肤过敏,皮肤过敏后还会出现红血丝、疙瘩,伴瘙痒、疼痛、局部烧灼感,严重时伴过敏性休克。“引起皮肤过敏的原因除了外部接触物质外,春天许多蔬菜和水果也是引起过敏的内因,像胡萝卜、菠菜、韭菜、芹菜、香菜、芥菜、油菜、芒果、菠萝、柠檬,这些食物为‘光感类食物’,食用后人们到室外接触阳光后产生反应,很容易引起‘日光性皮炎’。所以,饮食上也是大有讲究的。”

  医生不建议自行服用药物处理

  那么,究竟正确的赏花模式是怎样的呢?医生的建议是,不论是皮肤敏感还是鼻子敏感,出去踏青和赏花的时候,都要记得佩戴口罩,减少过敏风险。“春季皮肤疾病病因复杂,在症状尚未明确诊断的情况下,不建议市民自行服用药物处理。早期症状较轻时,患者可通过忌食辛辣、避免暴晒等方式来调节。一旦出现皮肤大片红斑、肿胀、疱疹、瘙痒难耐等症状,严重影响到工作生活时,患者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因延误就医而病情恶化。”张明峰说。

标签: 过敏;柳絮;防护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