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成全国首个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市
2018年04月16日 08:38:09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国家认监委近日批复同意我市开展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工作,我市成为全国首个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城市。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认证认可作为国际通行的第三方合格评定手段,在世界各国得到了广泛应用。绿色产品认证是指整合现有“环保、节能、节水、循环、低碳、再生、有机”等认证,对产品生命周期内关键指标进行综合性评价。“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我市当前正在扎实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全力争创以绿色智造为主线的‘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此次获批成为全国首个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城市,影响重大,意义深远。”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

  前期,我市做了大量的绿色认证试点准备工作,尤其是夯实了绿色产品标准技术基础。“建立绿色产品标准,是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抢占话语权的紧迫任务。”通过借智借力,加强与中标院、省标院技术合作,组织召开绿色产品标准培训会等,我市绿色产品标准制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绿色产品评价通则》国家标准正式发布,由我市企业参与制定的《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铅酸蓄电池》《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丝绸(蚕丝)制品》 2项团体标准也正式亮相,列入国家工信部发布的首批绿色设计产品标准清单,全国仅30项。

  下一步,我市将扎实推进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工作,筹划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绿色认证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国内、国际知名认证机构战略合作,做好顶层设计,组建湖州市绿色产品认证联盟,优化技术支撑,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要素保障。同时,根据基础优势及产业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实施方案并先行先试,初步确定木业、椅业、墙体材料等重点产业,首批选取30家左右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力争早日把湖州建成全国绿色产品认证试点示范城市,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产品认证湖州模式,为全国的绿色产品认证体系建设提供示范引领。”市质监局信心十足。


标签: 绿色产品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