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复绿完不成项目就暂停 湖州出台矿山复绿“最严”考核办法
2018年04月19日 09:13:05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吴昊

  又到春日时节,吴兴区道场乡九里山自然村的村民,在复绿成功的护塔岭矿区土地上清理、加固小麦田沟渠。近年来,道场乡铁腕治矿,陆续关停30多座矿山,同时启动废弃矿山整治复绿工程,让曾经的荒山重新覆盖上植被。

  得益于矿山复绿,我市多处矿山通过生态治理重获新生,昔日满目疮痍的乱石山变回了遍地流翠的青山,整理出的土地还成了当地招商的沃土、复垦的良田。记者昨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我市矿山复绿“最严”办法出台,加快推进矿山复绿工作。

  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56个重点废弃矿山治理项目全部完成治理方案编制,完成边坡治理230万平方米; 25家“两路两侧”可视的生产矿山全部完成临时边坡治理,重点路段的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加快推进、集中攻坚、提前完成”原则,将“两路两侧”、重要风景区等重点区块的矿山复绿提前至今年底完成,其他区块提前至明年6月底前完成。同时,严厉打击盗采盗挖矿产资源行为,确保“两路两侧”范围不再出现新的裸露山体。

  为了加快矿山复绿速度,矿山复绿被列入县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增加考核权重,严格考核赋分。全市各县区政府和乡镇按照属地责任,实行一点一责任人负责制,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简化流程,提高效率,缩短周期。

  “根据《湖州市关于扎实推进矿山复绿工作的通知》要求,凡‘两路两侧’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裸露山体,今年5月底前尚未进场施工或到年底没有完成复绿任务的,暂停山体裸露区域所在乡镇(街道)所有国土资源项目的审核审批。”该负责人表示。

  同时,我市将按照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总要求,全域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对达不到绿色矿山标准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年检复查不通过的,取消“绿色矿山”称号。通过不断提高绿色矿山建设水平,走出一条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矿地和谐相统一的新路子。

标签: 矿山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