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从细从实治路严格工程车准入电动车以学促管
2018年05月08日 10:26:30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通讯员 胡公萱 许峰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去年全市共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856起,死亡284人,死亡数同比下降5.33%,一次死亡2人事故同比下降50%,首次实现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的“零发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交通管理实现了不扣分、得满分。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交警部门辛勤付出和创新举措推陈出新。近年来,我市坚持“防为主、防为上”的方针,通过实施国省道与农村公路路口坡改平、城市工程车三化、小城镇电动车管控等措施,交通状况明显改观。去年,我市启动了“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共查处乱行车、乱停车、乱过路、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三乱两驾一牌证”交通违法320余万起,通过以学促管、学罚结合的模式,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现象大为减少,有效维护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着村村通和农村联网公路的拓展延伸,农村交通事故发生率有增多趋势。 2013年8月29日,司机许某驾驶的重型货车沿三新线由南往北行驶至南浔区双林镇邢窑村路口时,与韦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两死一伤。“通过对以往事故原因的分析,我们发现80%以上事故是由于国省道与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存在斜坡落差,车辆在通过路口时加速冲坡失控而引发。”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赵峰介绍道。

  因此,自2014年以来,交警部门将路口“坡改平”工程作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的主攻方向。“我们从改善交通视线、把坡拉长改平、安装交通信号灯这三个方面入手,确保交通规范有序。”截至目前,“坡改平”工程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共完成了对262个坡度大于等于5%的平交路口改造,取得明显的成效。

  改善道路交通环境,对工程车实施准入机制刻不容缓。早在2015年8月13日,我市就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湖州市中心城区工程运输车管理的通告》,工程运输车管理改革破冰之旅由此开始。《通告》将工程运输车辆纳入了“三化”(公司化、本地化、专业化)管理——即必须在湖州注册登记;排放达到国Ⅳ标准、车厢栏板高度不超过1.4米、具备原厂全密闭运输机械装置;车辆必须安装使用定位装置、影像观察、语音提示等安全设备,倒逼外地号老旧工程车退出了湖州运输市场。

  与此同时,灰尘漫天的老旧工程车正被全新的环保“绿巨人”所取代。“以前大部分工程车的栏板高度将近1.8米到2米,超载严重,易发生侧翻事故,现在‘双超’车辆明显减少。”市交警支队警公科科长张新华表示。截至去年底,我市已成立64家工程运输车公司,购置新型智能运输车1478辆,死亡事故同比下降15%。

  如果说,机动车辆的管理是有章可循,那么,在无章可循的非机动车管理上,我市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童装之都”织里,当地有大小童装企业约1.5万家,每天5万余件包裹,大多由当地的6万多辆电动三轮车完成。

  为治理电动三轮车有关违法行为,织里镇全警动员每天将80%以上的警力投入路面。同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原则,以学促管组织电动自行车违法当事人参加交通安全学习。除了“以学促管”,织里还率先实行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及保险服务,强化注册登记源头管理,最大程度将电动自行车纳入管理范畴。通过整治,该镇的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现象大大减少。

标签: 电动自行车;交警部门;农村公路;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