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让“机器人”来种稻
2018年05月16日 14:52:36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杨楠

  昨天上午,在安吉县天子湖镇南店村田间,一架农用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农药喷洒飞行作业。在操作人员遥控下,无人机平稳起飞,并在稻田低空飞行,将农药喷洒到了农作物上,一分钟时间,一亩农田的喷洒作业就完成了。这是当天举行的全市单季晚稻“机器换人”现场会上演示的一幕(见图)。

  据介绍,今年我市计划完成水稻机械化栽植面积47万亩,任务较重,目前已逐步开始大面积晚稻机械化育插秧。为了大力推广农业“机器换人”,市农机推广站、农作物技术推广站联合在安吉县天子湖镇国红粮油专业合作社,召开全市单季晚稻“机器换人”现场会。在活动现场,水稻直播机、高速插秧机、履带式旋耕机、大型拖拉机、高效植保无人机等现代化作业机械在田间各显身手,其省时省力、高质量的效果,令在场围观的种植大户、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连连称赞。

  天子湖镇种植大户吴春安已有三台农机,参加这次观摩,更加坚定发展农机的信心,他说:“农业机械化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省人工支出,以后应用范围会越来越广。”植保无人机安吉经销商金通说:“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一亩地仅需要1分钟,花费仅需15元,且喷洒均匀,植保作业效率高、防治效果好。”

  据悉,我市将通过实施农业“机器换人”推进行动,大力推进农业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和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工程创建,生产全程机械化。到2020年,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建成18个“机器换人”示范乡镇(园区)和37个“机器换人”示范基地。

标签: 无人机;换人;机器换人;机器;喷洒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