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 捧回“五水共治”大禹鼎银鼎
2018年06月06日 08:48:06 来源: 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山清水秀,宜居宜业。杭州城北30公里,山水兼得是德清。

  昨天上午,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在杭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考核公示,德清获得2017年度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单位。同时,德清因连续四年考核优秀,被授予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大禹鼎”银鼎。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湖州市唯一摘得此奖鼎的县(区),浙江省仅三个县获此殊荣。

  “大禹鼎”是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最高奖,连续四年夺得大禹鼎,颁发银鼎(连续五年则是金鼎)。自2014年全面吹响“五水共治”号角以来,德清已连续四年获得“五水共治”优秀市、优秀县“大禹鼎”。

  璀璨银鼎的背后,是德清多年来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守护一方生态。历经岁月变迁,德清生态始终苍翠欲滴,环境宜人。

  近年来,德清全面排查小微水体2300余处,全面整治339个挂号小微水体,积极创建200余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示范河道景观和小微水体示范点,实现全域剿灭劣Ⅴ类水。

  同时,德清大力推进截污纳管扩面,新建污水收集管网32公里,改造雨污分流管网22公里;开展餐饮汽修行业雨污混排专项整治,建立“一户一档”动态管理机制。

  在河湖库塘稳步推进治理方面,德清完成河湖清淤335万立方米,扩大杭嘉湖南排、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等一批骨干工程基本建成;在工业农业污染整治方面,德清开展涉水重点行业整治,淘汰提升“低小散”企业365家,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新增垃圾分类行政村30个,覆盖率100%。

  德清率先探索渔业养殖尾水全域治理模式,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点1433个,形成全域渔业养殖尾水治理的有益经验。加快推进水利标准化建设,饮用水源和城市给水水质全面达标,双水源供水体系基本建设完成。

  一系列举措,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德清积极健全“县镇村组”四级河长工作体系,“跨界河长”、“乡贤河长”、“企业家河长”、“洋河长”等多元化河长及党员剿劣先锋队、“河小青”、“剿劣帮帮团”等全民治水队伍,构建起“行政河长+民间河长”管理新格局。

  德清还积极开展河道和河滨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建立水质定期抽检机制,出台劣Ⅴ类水预警管理办法,并将排污排水口管理列入河长巡查、河道保洁员检查的重要内容,让水环境长效管理落到实处。

标签: 浙江省;五水共治;整治;张骥鸿;城北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