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下渚湖街道全力打造湿地大花园——
乡村美出彩 “防风古国”尽显魅力
2018年06月07日 06:59:59 来源: 浙江在线 杨斌英 孙丽丽

  秀美湿地下渚湖 潘劲草 摄

  浙江在线6月7日讯 (杨斌英 孙丽丽)“地裂防风国,天开下渚湖。”德清下渚湖,山水风光无限,人文历史悠远,是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古代防风文化的故里。近年来,下渚湖街道紧紧围绕“再造下渚湖、打造大景区”的目标,将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与景区扩面、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不断扩大生态优势,全力打造湿地大花园和美丽标杆街道,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民俗活动多

  传统文化韵味长

  祭祀防风大典、“非遗”民俗展示、乡村振兴论坛、彩虹欢乐跑……今年5月,德清县下渚湖防风文化旅游节在下渚湖熊猫园开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展现了下渚湖防风文化的魅力,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以前防风治水的故事听过,今天有机会带小朋友来现场感受下别样的民俗。”来自德清武康的刘女士感慨地说,从现场布置到庄重的仪式,每一项流程都让她们印象深刻。

  除了庄重祭祀仪式,今年防风文化旅游节的另一项重头戏便是“非遗”民俗文化展示。从缸瓦窑公园一直铺开、途径琳琅水街、最后延伸到民宿街。在节庆期间,下渚湖街道还邀请了全县各类“非遗”民俗活动积极参与,划龙舟、捻河泥、编草鞋、织渔网等一系列精彩活动齐齐亮相,让古老的技艺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与生机,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观摩、体验。

  据了解,德清下渚湖,又名防风湖、风渚湖,湿地自然风光与防风古国文化在这里繁衍滋生。防风氏以其“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治水精神成为民间治水英雄的化身,承载了千年民俗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过当地政府的积极挖掘和推动,2010年,防风传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众所周知的地域文化符号。每年在下渚湖畔都会举行盛大的“防风文化节”,开展祭祀防风、打茶会、鱼汤饭等活动,传承和保护防风文化,内容不断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广受游客好评。

  休闲旅游热

  特色小镇别样美

  漫步德清下渚湖街道二都村的二都小镇,参天的大树映照着特色的防风广场,原来年久失修的老街已焕然一新,两旁一栋栋充满防风文化特色的复式小楼,与各色的石桥相映成趣,古色古香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

  “防风古国的传说,历来都是二都小镇的灵魂,也是整个小镇的特色所在。”下渚湖街道城市建设管理科副科长夏翔介绍,小镇通过防风祠改造、防风广场、大庙前公园建设等一系列工程,将当地的防风文化元素和江南水乡特色完美地融合到一起。2016年6月,下渚湖街道启动二都小镇建设项目,把下渚湖湿地、防风古国文化、民宿、创意生活、美食等多种元素整合到一起,如今一个别具风格的防风文化特色小镇已经展现了新颜。

  “现在走在二都小镇,既有老底子的味道,又有西方现代元素,一到节假日游客常常慕名前来。”当地群众对小镇的变化啧啧赞叹,从二都小镇的游船码头,新开了一条水路直通下渚湖湿地景区,将二都小镇、熊猫园、下渚湖湿地景区等各个景区串联起来,沿路风景,美不胜收。今年7月,二都小镇二期项目将全部完工,届时这个位于防风山下,集休闲观光、文化旅游等多功能的美丽城镇将更加熠熠生辉。

  融杭谋发展

  乡村振兴开新篇

  下渚湖防风文化旅游节期间,下渚湖街道还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讨论。在当天开幕式上就“打造乡村振兴标杆街道”集体宣誓完毕的各村居书记,转身就投入了“旅游经济与乡村振兴”论坛中,他们与来自省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县内知名民宿创办人一起,共同就这一主题各抒己见、侃侃而谈。

  “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是和睦村正在努力的目标。”和睦村党支部书记杨连方介绍起和睦村从一个“薄弱村”转型迈向“致富村”时,很是感慨。这几年,村里大量的闲置土地得到了开发利用,纷纷成为了农场和青虾塘,其中通过互联网平台,该村禾谷千家家庭农场的果蔬定期配送给杭州1000多户家庭,打开了销路,农业发展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

  和睦村的美丽蜕变只是下渚湖街道振兴乡村的一个缩影。德清是一个“接沪融杭”的节点县,作为杭州都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到上海、南京、宁波等长三角核心城市交通便利。下渚湖街道位于德清南部,东临嘉兴、桐乡,南连杭州,北通太湖、湖州,西枕天目灵峰,水路交通十分便捷,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在此次防风文化旅游节洽谈会上,下渚湖街道邀请了友邻杭州市良渚街道、仁和街道、湘湖景区、超山景区和多位企业客商,就进一步开展经济和贸易合作达成了诸多共识。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下渚湖街道将在积极服务原有产业和现有企业的基础上,主动向杭州靠拢,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聚焦生态休闲、高端养生、文化创意等方向开展精准招商,积极推进“环下渚湖板块”旅游产业集聚。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努力,如今防风文化与下渚湖湿地“旅游经济”巧妙融合,下渚湖街道成功打造出以生态旅游业为主的产业发展道路,充分展示出秀美湿地的自然生态优势与文化品味、人文气息。下渚湖街道党工委书记、下渚湖湿地风景区管委会主任丁本荣表示,接下来,在打造湿地大花园和美丽标杆街道的道路上,下渚湖将不断扩大优势,以开放、互融、创新的姿态,谱写出乡村振兴新篇章。

  舞龙闹猛 王正 摄

  乡村花海 王正 摄

标签: 劲草;街道;小镇;湿地;防风文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