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我当垃圾分类“辅导员”
2018年06月20日 16:13:48 来源: 湖州晚报 吴利萍

  “阿姨您好!我是垃圾分类‘辅导员’,今年4月10日起小区要实行垃圾分类了,家里的剩饭剩菜、果皮菜叶等易腐垃圾需要单独分开。这是《垃圾分类倡议书》,请您参与! ”敲开湖城墙壕里小区一户居民的门,我一边翻开倡议书,一边向这家人介绍分类小知识。

  作为湖州市房地产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的一名员工,今年我有了一个特殊的身份——垃圾分类“辅导员”,和同事们一起,向墙壕里等小区的居民推广生活分类,包括发放倡议书、易腐垃圾桶,讲解分类标准、奖惩措施以及收集方法等。

  和湖城南园小区二期一样,墙壕里小区实行的也是“精准分类”模式。由小区居民自愿参与,每天早上将易腐垃圾放在门口的垃圾桶内,垃圾分类专管员会上门收运。不用出门就能处理垃圾,在分类的同时也方便了百姓。

  “家里放的鲜花属于哪类垃圾? ”“如果不小心分错了,专管员还会收吗? ”挨家挨户宣传的时候,有不少居民热情地提出自己的疑问,想要了解垃圾分类的具体细节。最初上门时的担心和犹豫,也在大家的积极主动中慢慢消散了。

  小区里处理生活垃圾的多是老年人,需要我更加耐心细致地讲解——“如果易腐垃圾里‘混’进了塑料袋、酱油瓶这些物品,专管员不会立即收运,而是提醒居民分类有误,待分类正确后再收运。 ”

  为了鼓励居民坚持分类,专管员会在“日记本”上记录每天正确分类的家庭,所有成绩反映在小区门口的“光荣榜”上。同时,分类正确一次有0.3元奖励,如果每天都分类准确的话,一年下来就有100多元奖金。有了这些激励措施,大家参与分类的热情更高了。

  除了首次上门“辅导”,我们还分片包干,负责参与家庭的后续分类情况。大约一周后,我再次来到墙壕里小区,了解自己负责的片区垃圾分类精准度。其中,大部分参与家庭都能够按照要求进行分类,但还有个别居民没有参与进来。

  这是怎么回事?我决定进行“回访”。经过了解后发现,原来这些居民平日里不在家中做饭,几乎不太产生易腐垃圾。像这样的新情况,都是从实际观察中得来的。看来,想要当好“劝导员”,必须要做个“有心人”呀。

标签: 垃圾分类;专管员;辅导员;讲解;日记本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