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经济“大体检”事关你我他第四次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昨启动
2018年06月20日 16:13:46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施妍

  昨天上午,记者从湖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动员大会上获悉,本月22日前,我市将在吴兴区织里镇开展市级经济普查工作综合试点工作,这也标志着我市经济普查工作按下了“快进键”。

  记者从市经普办了解到,此次我市开展的经济普查,将全面调查我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主要产品产量和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

  此次普查增加了资产负债及其他相关财务指标,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及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提供基础资料;扩充了重要工业产品品种、增加了产品价值量统计,为工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分析提供更为细化的行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信息。此外,还对服务领域的一些门类进行了细化,内容与前三次经济普查相比,更为丰富、要求更高、实施难度也更大。“开展综合试点工作是普查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也是首要的环节,是正式普查的序曲和前奏。通过试点,可以全方位地模拟正式普查的各个工作流程,全面检验普查机构完成调查任务应具备的条件和能力。 ”市经普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综合试点过程中,我市将进一步对国家普查方案和配套数据处理程序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行检测。同时研究普查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将为进一步修改完善普查方案提供科学依据,为顺利组织开展普查工作奠定基础。

  记者了解到,第四次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之所以选择吴兴区织里镇,主要是因为织里镇具备经济业态比较丰富、行业门类比较齐全,且有着较好的统计基础,业务人员素质高、企业统计工作比较规范等条件,具有较好的代表性,利于试点工作的开展。

标签: 经济普查;试点工作;普查方案;产业发展情况;数据处理程序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