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2018中国绿色发展大会在湖举行
2018年06月25日 10:11:11 来源: 记者 陆辉

  湖州在线讯  6月24日至6月25日,“践行‘两山’理念 推进绿色智造”2018中国绿色发展大会在湖州举行。大会通过研究分析绿色发展的深刻内涵和实践经验,探讨交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新模式,为绿色发展方式寻找“共享”之道。

  本届大会由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联合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和湖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会上,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中国(湖州)绿色发展指数,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湖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签订“共抓长江大保护”战略合作协议,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60家国内知名企业联合发出了《践行“两山”理念 推进绿色智造》宣言。

  其中,中国(湖州)绿色发展指数的发布是重中之重。据悉,该指数是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聚合国内外业内科研机构联合研发的战略性前瞻研究,以湖州为发展样板,从城市视角切入,探索绿色制造发展影响因子,创新构建发展指数评价模型,以客观数据量化测评城市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它将为经济社会活动提供客观、准确的价值基准和决策依据,为中国城市工业“低碳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范本。

  该指数的发布方认为,湖州市绿色制造科技创新发展能力较为突出,污染减排效果明显,政策机制取得创新突破,制造业生态效益发展水平赶超经济效益。指数显示,近年来,湖州市绿色制造生态效益发展水平呈高水平快速发展趋势。2014年,生态效益指数为116.36,略低于经济效益指数;从2015年开始,生态效益指数赶上并超过经济效益指数。2016年比2014年指数值升高13.36%,约为同期经济效益指数增幅的 2.8倍。此外,预计到2019年,湖州市主导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69%;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26%和44%。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5,装备数控化率达到56.6%。

  据了解,湖州作为全国首个以“绿色智造”为特色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近年来在工业领域聚焦绿色发展,全力推进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和制造业

  绿色发展相得益彰的转型升级之路。去年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8.7%,高于全国平均 2.1 个百分点,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 9.5%、10.4%、14.5%,增幅分别快于面上 0.8、1.7、5.8 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的 30.1%、43.7%、26.3%。全市已经形成动力电池、绿色家居、信息技术、金属新材、现代纺织等特色优势产业。其中,新型动力电池、高端绿色家居等绿色产业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在引领全国制造业绿色化发展上具有标杆和示范意义,已具备打造世界一流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潜力。

  本次大会还齐聚了全国试点示范城市(群)政府代表、央企、地方大型国企、大型民营企业,国际知名企业、金融机构等业内人士近300人,围绕“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绿色智造”的主题,代表们各抒己见、深入探讨。与会代表还将来到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安吉县余村村参观学习。

标签: 湖州;制造业;理念;中国;生态效益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