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兴县着力实施亩产效益大数据建设实现资源共享
2018年06月25日 10:11:10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许 旭

  昨日,在长兴县南太湖吉利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内,浙江润阳新材料有限公司工地已开始测量定位。这一地块原先属于鲁茨机械,由于高耗能、低产出,不符合产业导向,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将这78亩土地收回并进行二次招商,润阳新材料乘用车内饰项目由此入驻,这也是长兴县首宗标准地对外出让。

  润阳新材料这样的情况在长兴并不是个例。从去年11月到今年4月底,该县累计处置批而未供2891亩、供而未用825亩、用而未尽1547亩、尽而未投1320亩、投而未达标1988亩,总计涉及土地面积8571亩。

  位于泗安镇的冠炯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一直都是饱和生产,原有的厂房已经难以满足生产需要,镇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与“投而未达标”企业浙江国力机械有限公司约谈协商后将空余的厂房出租给冠炯机电,预计今年产值可达4000万元;今年3月以来,虹星桥镇工业企业用地情况排摸全面铺开,镇经济发展办及安监中心分成多组对全镇254家工业企业的用地情况进行了排摸,并整理汇总了155家工业用地企业上报至县大数据中心……为了储备大批土地迎接“大好高”,该县再次向“五未”土地和被低效使用的土地亮剑,由县国土局、经信委及各乡镇(街道、园区)联合开展针对两大类土地的清理盘活行动。

  如何实现从直观看转变为科学看,从一次两次排摸调查转变为长效持续动态管理?长兴积极转变思路,亩产效益大数据中心逐步构建。政府部门委托第三方测绘公司重新测量企业的实际占用面积与厂房面积等相关信息,并将重新采集的数据上传至大数据中心,与来自国税、地税、供电、用水等相关单位的信息进一步交叉处理,打破原有的信息孤岛,实现资源信息的共享。“通过数据处理之后,企业的亩均税收、单位能耗等相关信息一目了然,近年来的发展轨迹都一清二楚。”县经信委介绍,县亩产效益大数据中心包括企业效益管理、项目引推进程、“五未”土地数据库三方面内容。“在彻底摸清全县企业项目底数的情况下,通过数据中心可以实时观测企业的亩均产出、项目的建设进度,从而实现对企业项目用地的长效管理。精细化的管理也便于政府针对性政策的出台,对企业实现差异化管理,进一步鼓励扶持高效企业、淘汰低效落后产能,提高全县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标签: 数据中心;长兴县;产业集聚区;新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