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守信激励 失信惩戒|湖州首批十大典型联合奖惩案例发布
2018年07月11日 14:12:31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联合,势必释放“1+1>2”的效果;奖惩,必然助长诚信的力量。自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来,铿锵有力的惩戒措施让失信者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实实在在的激励措施让守信者红利看得见、摸得着,以诚信为荣、失信为耻的“信用湖州”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市信用办于近期汇总梳理了全市各地、各部门开展联合奖惩工作过程中报送的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典型案例,对其中的十大典型联合奖惩案例进行发布,现公布如下:

  守信联合激励案例

  案例1  纳税信用好 贷款不用愁

  湖州泉生刀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销售皮革刀具、皮革机械的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合理的产品价格、周到的售后服务,赢得了市场。因一直诚信纳税,该公司连续多年被税务部门认定为税务标准A级小微企业。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税务局联合建设银行,推出“税易贷”产品。“税易贷”是建设银行对按时足额纳税的小微企业发放的、用于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可循环的人民币信用贷款,贷款额度最高为200万元,期限最长一年,贷款额度在核定的有效期内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税易贷”最大的特点就是建设银行在放贷时不评级不授信,以企业纳税信用记录和实际纳税额作为贷款的重要审核,无需申请者提供任何抵押和担保。

  1月,湖州泉生刀片有限公司就凭借公司是税务部门认定的税务标准A级小微企业,让纳税信用变成了“真金白银”,无抵押无担保就得到了建设银行100万元的贷款,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助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案例2  “生态绿币”可换信用贷款

  最近,德清县下渚湖街道村民施应官的生意做得有声有色。之前还在为资金短缺而苦恼的他,2017年4月凭借自己在护水巡河过程中积累的121个“生态绿币”,在当地农商银行获得了3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去年以来,为了让更多群众参与治水,德清县下渚湖街道联合当地农商银行,首创“生态绿币”治水联合激励举措。凡是街道群众,只要注册成为护水治水员,便可通过参与巡河质量、巡河次数等获得相应的“生态绿币”奖励。

  “生态绿币”除了可以兑换毛巾、香皂等生活用品,还可以助力村民办理贷款。持有“生态绿币”越多的人信用越高,在实际贷款中可以作为参考享受个人信用贷款,利率还比一般的低。申请贷款前一年“生态绿币”总数达到100枚以上,最高可获得信用贷款30万元。“生态绿币”可换取信用贷款,此举不仅提高了群众的治水热情,也让守信联合激励的范围更广,真正让守信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案例3  用志愿信用换资金支持

  为了鼓励更多青年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长兴团县委推出了青年创业信用证。该信用证分5个等级,青年可凭信用证分别获得5万至200万元不等的信用贷款。此外,近年来获长兴(十佳)好青年、十佳志愿者、乡村好青年等荣誉称号的各类经长兴团县委组织评选、认定的青年先进典型,且拥有良好社会信用的,可享受优先调查、优先评级、优先授信、优先贷款等服务,在按规定的信用证等级授信额度和利率优惠的基础上,再给予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和利率优惠。

  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青年祁敏杰就是青年创业信用证的受益者。他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在旅游高峰期,祁敏杰每天都忙碌在村里的大路小径中,配合交警、民警和执法人员做好交通疏导、人员纠纷、游客安全等工作,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600多小时。因此,祁敏杰获得了“2014年度县级十佳志愿者”“2015年度县五星级志愿者”和“2016年度浙江省最美消费维权义工”。经审核,他的信用证等级升到特级,可享受200万元的最高授信额度。

  1月,祁敏杰利用信用证已从长兴农商银行获得100万元的贷款并投入到自己创办的农家乐,成功实现了创业梦想。

  案例4  良好纳税信用铸就“金象企业”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户外休闲用品的企业。公司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非常重视信用建设,纳税记录良好,近几年均被评为“A级纳税人”。

  根据《湖州市“金象金牛”大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通知(湖委办〔2017〕65号),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在环保、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方面达到要求,国地税联合纳税信用良好,尤其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的企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将优先认定为湖州市“金象企业”。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2017年度生产经营业绩、工业投入、上缴税收、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均达到了相关标准。作为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的企业代表,3月,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被经信委优先认定为湖州市“金象企业”。

  案例5   使用信用分 喜成中标人

  南浔区旧馆至石淙公路工程于2017年12月20日在市公管办交易中心开标,该项目招标文件规定:信用等级为AA或A级的,得0.5分。施工企业选择使用AA、 A级信用等级得分的,投标文件中应提供从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建设市场诚信信息系统中打印的《信用评价结果使用承诺书》,并且工程名称、标段号、投标人的信息须与本次投标项目要求一致。施工企业在投标时未选择使用AA、A级信用等级得分,或者当年AA、 A级信用等级得分使用次数已超出上限(3次)的,其信用等级得分按0分计。

  湖州宏强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作为交通部门评定的2016年度信用评价A级单位,在该项目投标文件中递交了省交通运输厅建设市场诚信信息系统中打印的《信用评价结果使用承诺书》。该单位在2017年度的投标中递交《信用评价结果使用承诺书》次数未达到3次,故得到0.5加分,被确认为中标候选人。得益于信用分的加分,湖州宏强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成功中标。

  失信联合惩戒案例

  案例1  进入失信“黑名单”企业主寸步难行

  2017年1月,长兴县和平镇李某某因生意失败,拖欠相关单位欠款40余万元,法院判决后也始终拒不偿还债务。被执行人既无银行存款,也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且下落不明,使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停滞。

  2017年10月17日,法院将其列入第四届长兴诚信“红黑榜”中的黑榜失信名单,照片和“事迹”被多渠道曝光,并且被限制高消费、出境,不得网上订机票、酒店、租车、租房、购买奢侈品,不得申请银行贷款和信用卡,不得担任企业法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等,个人信誉受到严重影响,使其在贷款融资、工商注册、出境出行等方面受到全方位限制。

  失信信息公开发布后,在外地做生意,经常需要往返各地洽谈业务的李某某,无法购买高铁票和飞机票,出行受到严重影响,也不能办理信用卡,失去了生意伙伴的信任,生意一落千丈。

  频频受挫2个多月以后,迫于压力,李某某于2017年12月主动找到法院工作人员,希望法院方面能组织一次调解。经过调解,李某某主动偿还了相关债务。

  案例2  拒服兵役 处处受限

  年初,“95后”安吉小伙方某,到部队后因怕苦怕累、不适应部队纪律约束而产生思想问题,不想继续在部队服役,虽经部队及县、街道人武部和其父母反复做工作,仍拒服兵役,被部队退回原籍。

  根据2017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安吉县关于逃避拒服兵役行为处罚实施办法》,安吉开出首张罚单:罚款5万元,同时安吉县征兵办将方某列入了《安吉县逃避拒服兵役人员“黑名单”》,并将处罚决定书抄告外事、行政监察、公安、民政、财政、人力社保、教育、金融、市监等相关部门协助执行。

  被列入安吉县拒服兵役人员“黑名单”后,方某2年内不得录用为国家公务员、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职工,今后在办理银行贷款等方面也要受到限制。

  案例3  忽视环保损失大 试点资格被取消

  3月,安吉县初步确定了2018年度参与省直接交易试点电力用户名单,共涉及345个电力用户。安吉某纺织有限公司因忽视环保被取消了资格。原来,在审核2018年度参与省直接交易试点电力用户资格时,安吉县经信委根据《2018年度浙江省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工作方案》(浙发改能源〔2018〕44号)和《关于对电力行业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发改运行〔2017〕946号)等文件要求,会同物价、环保、电力等相关部门,对交易试点用户严格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对于存在失信问题的企业,在审核时做审慎性参考。

  安吉某纺织有限公司在2017年度因环境污染问题被安吉县环保部门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这一失信行为直接导致其被取消参与交易试点电力用户资格。“没想到联合惩戒的力度这么大!我真不应该为了节省一点污染治理费用而错失这么一次大好的机会呀! ”得知被取消资格的消息后,安吉某纺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悔不当初。

  案例4  隐瞒信用状况 企业投标被罚

  3月5日,爱山街区20号楼的一项装修工程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作为投标方之一的浙江某建设有限公司被查出,其所提交的投标文件中《投标人及拟派项目负责人市场行为信用档案情况表》投标人市场行为信用情况——“投标截止日前一年内有无被其他行政主管部门行政处罚”一栏中,未如实填写企业在近一年中被处罚情况。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查询发现,浙江某建设有限公司在2017年3月因安装不符合市场准入的消防产品,违反了《消防产品监督检查规定》第三十四条第三项之规定,被安吉县公安消防大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九条第三项,决定给予罚款人民币壹万元整的行政处罚。

  根据本次投标文件中投标人声明的有关承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经研究决定,对浙江某建设有限公司记录不良行为1次,并予公示6个月,公示期2018年5月2日至2018年11月1日。

  案例5  企业信用不过关 无缘评先评优

  2月,市发改委在对2017年度全市服务业优强企业候选名单进行审核时,特别强调要将关系企业信用状况的信息纳入审核指标。明确“候选企业是否依法纳税”“是否达到环保有关要求”“是否达到食品卫生规定条件”“是否符合按时还贷付息”等信用信息,会直接纳入审核环节。

  通过“信用浙江”客户端查询发现,进入2017年度湖州市服务业优强企业候选名单的湖州某某石油有限公司、长兴县某某有限责任公司、湖州市南浔区某某服务有限公司3家企业,存在法院生效判决未履行失信行为。根据评选要求,这3家企业无缘2017年度湖州市服务业优强企业的评选。

  如今,信用已经深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对失信整治力度的加大,企业若不注重维护信用,未来将寸步难行。

  (以上十大典型案例由各相关部门、县区提供)

标签: 信用;诚信;案例 责任编辑: 赵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