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借助大数据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 南浔推出亩产数字地图
2018年07月16日 06:43: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徐根红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徐根红)“项目审批前,我们会将这些数据作为重要依据。”7月11日,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申报一项技改项目,湖州市南浔区发改经信委工作人员打开电脑,这家企业的用地面积、亩均税收、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数据一一出现在屏幕上,这是南浔区借助大数据推出的“图数结合”亩产数字地图。

  “提高亩产,首先要摸清家底。”今年3月起,南浔区开始汇总全区4628家工业企业的实缴税收、增加值、用电量等10多项数据,形成了全区工业企业大数据库,并于6月底制作完成了亩产数字地图。南浔区发改经信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了这份亩产数字地图,南浔区能够更科学高效以“亩产账”给企业评价定级。根据综合评价结果,该区对不同类别企业在用能、土地使用税、排污、金融和财政资金等方面实施差别化政策,促进资源要素向利用效率高、发展势头好的企业流动。

  走进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一台台电焊机器人挥舞着机械臂。该公司去年的亩均税收达68.69万元,排在全区企业前列,因此获得各类奖励近百万元。“企业干得好,政府帮扶加大,这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该公司董事长沈方根告诉记者,有了亩产数字地图,企业申报项目进展更快,公司加大了技术改造与人才引进的投入,提高亩产效益。

  根据亩产数据,南浔区还“反向倒逼”,拉开规上和规下企业的政策差别。如重点查看大数据中亩均税收等核心数据进行综合评价,对连续3年被列为倒逼整治类且提升无望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淘汰关停。6月,南浔区出台了《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计划在原先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和用地3亩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实施“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成果,对全区所有工业企业开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南浔区;数字地图;大数据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65179314955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