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产业结构优化湖州市工业经济交出上半年亮眼答卷
2018年07月23日 09:18:13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邵 鼎

  湖州在线讯 在“绿色智造”主线的引导下,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持续深度转型,多项指标交出亮眼答卷。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0.1%,列全省第三,较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1.9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49.6%;制造业入库税收同比增长15.3%,对财政总收入的贡献率达33.6%,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加快、转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我市多项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制造强国国家级示范区答辩名列前茅;全省唯一入选国务院公布的14个2017年度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连续两年获省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考核一等奖。

  项目引进推进提速

  一个地区工业经济的水平与产业结构关系密切。近年来,我市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上半年三大产业同比分别增长10.3%、 9.8%和11.6%,增幅较一季度分别加快2.1、 1.4和2.5个百分点,分别占规上工业比重的30.2%、 47.6%和27.1%。

  产业发展的背后是一个个优质项目的支撑。我市聚焦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信息经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持续推进工业投资,上半年累计在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89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31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2个;新供工业用地8259亩,同比增长32.9%。

  众多优质项目中,上半年共认定实施工业“大好高”项目65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5.41亿元。吉利汽车总投资326亿元的新能源汽车和爱康科技总投资106亿元的异质结(HIT)新一代高效太阳能电池等重大产业项目落户我市。新凤鸣投资18亿元年产45万吨功能性共聚共混改性纤维项目、恩驰汽车投资30亿元年产20万台(套)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及装备项目(一期)相继竣工投产。

  亩均改革持续发力

  随着土地、能源等资源要素的日趋紧张,我市聚焦“亩均论英雄”,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全市2711家规上企业及3912家用地3亩以上规下企业均实现了综合评价的全覆盖。通过建立工业大数据平台,全市所有工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各类园区等到2020年将全面实施“亩产效益”综合评价。

  针对低产出的行业和企业,我市上半年完成“低散乱”行业整治2897家企业(作坊),共淘汰74家企业的落后产能,腾出用能空间6.1万吨标煤,关停煤气发生炉144台。全市还成功处置“僵尸企业” 17家,完成省下达全年目标任务的85%。“对比亩均产出的水平,我们对企业实行差别化政策,发展态势好、有潜力的积极扶持,低产出甚至没有产出的倒逼转型甚至淘汰。”市经信委称,目前“亩均论英雄”相关政策已基本完善并得到落实,力争到2021年工业亩均税收实现翻一番。

  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湖州东尼电子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多条生产线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凭借国内领先的超微细导体线材生产和先进工艺,该企业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0%、利税增长158%,产品远销欧美、日本等地。随着科技创新对工业发展的贡献度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像东尼电子一样享受到了专注创新带来的红利。上半年,全市实现新产品产值755.2亿元,同比增长21.2%,列全省第二,高于全省平均5.9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6.1%。

  创新实力的提升也推动了工业绿色化、智能化进程。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5.4%,新增省级以上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15项,培育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5家,新增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5家、试点企业60家。

  市经信委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以“提标杆破难题助赶超”专项调研活动为契机,以“十大专项”行动为载体,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实现“全年红”。

标签: 贡献率;工业增加值;地区生产总值;新能源汽车;增速;绿色智造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