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南浔街区改造留存历史韵味 唤醒小镇文化记忆
2018年08月02日 06:58:5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旭文 胡佐超 邹征帆 记者 王庆丽

  浙江在线8月2日讯(通讯员 冯旭文 胡佐超 邹征帆 记者 王庆丽) 7月29日上午6时,南浔区菱湖镇下昂村振兴路农贸市场旁的茶水店里,店主姚志明开始了一天的生意。“过去,这条路宽不到10米,而且沿街到处都是摆摊的。你看现在多么宽敞、整洁,而且韵味十足!”在此开店20多年的他如此感慨。

  下昂村,古名松雪镇,因有号松雪道人的书画家赵孟頫在此寓居,故而得名,后改镇为村。去年,菱湖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针对下昂村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镇里以“悠然水乡,文化下昂”为定位,投资1.6亿元,着力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并重的现代古镇,留住“老底子”的文化记忆。

  从青菱公路西入口进下昂集镇,只见沿线绿树成荫,街边房屋白墙黛瓦,一派江南水乡的古典韵味。“在前期规划设计中我们特别注重空间景观视觉一体化设计,立面采用以米白色为主基调的新中式风格,防盗窗改为复古式样,空调外机位也进行了改造,使得整个立面更加融洽。”菱湖镇党委副书记邹颖说,这次整治既关注整体风貌的“面”,又注重店面招牌、雨棚等“点”的提升,更力求“线乱拉”等关键节点的突破,从沿街立面到背街小巷实现全面升级。

  作为贯穿古镇的一条主路,振兴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是下昂人生活、购物的中心。去年5月,振兴路实施立面改造提升工程,仅用7个月时间就完成了10万平方米的立面改造,路面宽度也由原来的不足10米拓宽至20余米,全长1.6公里的道路从此焕然一新。

  文化的植入让如今的振兴路更具韵味:濒水文化墙的打造,展示着一代书画大家的精深造诣;利用老宅改造而成的赵孟頫纪念馆,讲述着他与这座江南小镇密不可分的点滴过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充分融合,正在让下昂变身成为有记忆、有传承的小镇,不断提升着其独特的城镇内涵。

标签: 下昂村;振兴路;韵味;菱湖镇;农贸市场;茶水;店主;古镇;小镇;生意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