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借举办联合国世界地信大会东风 德清加快打造地理信息产业
2018年08月13日 04:24: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诗蕾 通讯员 高飞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记者 叶诗蕾 通讯员 高飞) 8月11日,离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开幕还有100天,大会举办地德清启动了筹备工作百日攻坚行动。记者看到,位于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大会主场馆已基本完工,整个建筑如同一朵祥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随着地信大会“溢出效应”日益凸显,一大批企业和项目纷纷抢抓机遇落户地信小镇。今年上半年,地信小镇营业收入达50.6亿元,离“百亿小镇”的年度目标又进了一步。

  今年1月19日,国内首颗以县域命名的遥感卫星“德清一号”发射成功。其制造商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也将遥感大数据云平台项目落户地信小镇。“现有的产业集聚效应以及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是我们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宣明说。为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德清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产业发展的暂行办法》,从财政奖励、租购房、项目补助等方面加大对地信企业的支持。同时,借助大会东风,成立产业招商部地理信息组,先后在京沪深等地举办推介会,力求高效、精准招商。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地信小镇新引进地理信息项目67个,累计已达226个。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今年4月,中国—白俄罗斯图像处理研究中心在地信小镇揭牌,国际知名图形图像专家、欧洲科学院院士谢尔盖担任该中心首席科学家。作为地信小镇首个自主培育的“国千”人才,谢尔盖将带领科研团队推动遥感影像处理向人工智能发展,促进地理信息产业提档升级。据悉,去年德清出台了科技、人才“双十条”新政,吸引诸多“凤凰”前来“筑巢”,目前小镇已集聚3000多名高层次及应用型人才。

  浙江提出要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大力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和一批重量级未来产业。“在此背景下,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地信局副局长丁金伟告诉记者,地信小镇集聚了180家地理信息企业,拥有电子地图导航、土地权属调查、灾害应急监测、智慧城市建设等地理信息技术。随着首届联合国世界地信大会召开,地信小镇将进一步加速高端企业、人才集聚,同时大力拓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领域,带动产业跨界发展,为德清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标签: 地理信息;人工智能;德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