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践行垃圾分类 护美村容村貌 长兴有个爱“挑刺”的百岁老人
2018年09月03日 14:30:1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通讯员 茆震

  吃过早饭,长兴县李家巷镇刘家渡村村民沈炳夫收拾好碗筷,麻利地将垃圾丢进垃圾桶。老母亲殷慕珍跟在身后,不停叮嘱:“垃圾要分对啊,牛奶盒不能丢进绿色垃圾桶啊……”“你放心,不会错。”沈炳夫笑着回答母亲。“我妈每天都监督我们投放垃圾,不然她好像忘了什么一样,浑身不舒服。 ”沈炳夫说,“有一次下大雨,她非要出去看,我和媳妇实在是拗不过她,就把垃圾桶拿到家里来,让她看分得对不对,这样她才罢休。”

  这样一个执著的老人,今年已经100岁高龄了,她是村里有史以来第一位百岁老人,身体健康,五世同堂。

  本应颐养天年,老人却闲不住,热衷在村里“挑刺”。她不仅要管自家的垃圾分类,对周边邻居的垃圾分类也要管。有事没事,她总会在村里转转,看到谁家的垃圾分类分错了,她就会上门唠唠嗑,提醒一下。有时看到村里哪里脏了,或谁家门前屋后东西堆放得一塌糊涂,她也要去说……

  这一点,邻居沈波平深有体会。有一次,他家大扫除,把家里一些杂物丢在大门口没能及时清理,正好被路过的殷慕珍看到了,殷慕珍二话不说,就上门找到他。“她一边亲切地与我问好,一边指了指门口那堆杂物。”沈波平说,“我立马领会了她的意思,马上把垃圾清理干净了。不夸张地说,村里的环境卫生真少不了殷奶奶的唠叨。”

  渐渐地,村里越来越干净,环境也越变越美了。“正因为村里有这样热衷于公益事业的老人家,村里的环境卫生才会提升,村民才会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刘家渡村党支部书记沈新华说。

  今年3月中旬,沈新华和村干部上门宣传垃圾分类,老人家一听,垃圾分类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大事,立马表态要带头。 4月8日,他们再次上门看望她时,出了几道垃圾分类的题目考她,谁知道,老人居然全部答对并且能精准分类。“这一点,让我们在场的每个人都打心底里佩服她。”沈新华说。

  8月22日是老人家满百岁的生日,当天村干部代表村里前往看望慰问。谈笑风生间,老人说出了自己的生日愿望:“希望自己身体健康,继续为村里做点事,也希望村里越来越美,越来越好。”

标签: 环境;垃圾分类;长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