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绿水青山画湖州
2018年09月17日 09:20:20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史舒频

  追逐梦想前行,拨开风雨歌唱。

  昨晚8时,市奥体中心体育场,以“绿水青山画湖州”为主题的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盛大举办。光影璀璨,鼓声铿锵,彩旗飘扬,掌声雷动,运动、向上、奋斗、拼搏的气息交汇,浙江儿女的体育梦想在南太湖畔升腾激荡。

  “鱼米乡、水城网,两岸青青万株桑……”序篇《行遍江南清丽地》表演中,7800平方米绿茵场通过AR技术运用幻化为一幅梦里水乡图,伴随着悦耳悠扬的音乐声,灵秀的江南姑娘在缓缓而行的小船上翩翩起舞……“满池莲花轻轻摇曳,小船穿行而过,场面太逼真了。”观众刘小东对高科技视觉盛宴赞不绝口。

  在国旗护旗方队引领下,会旗方队、裁判员方队、运动员方队迈着矫健步伐,英姿飒爽、昂首阔步地有序进场。作为东道主,湖州代表团组成参与历届省运会以来的最大阵容,近800名运动员参加26个大项、 32个分项比赛,将与来自全省各地的运动健儿展开激烈角逐,用青春和汗水诠释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

  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在奥体中心上空。浙江省运动会会旗、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会旗伴随着激昂奋进的乐声迎风招展。“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全场掌声雷动,一片欢腾。

  清朗悠扬的乐声穿过“梦里江南”,手持红色油纸伞的姑娘流连在小桥流水之间,开幕式文艺演出在光影交错中拉开序幕。

  鼓声擂动、琴音绕梁,仿佛叩开历史的大门。 300多名湖州市清泉文武学校学生涌入场内,地面影像随韵律变幻,大地为纸,一片片笔墨徐徐化开,表演者身着黑白色飘逸演出服舞动全场,宛若写意泼墨的山水画卷,舞台上一支中华湖笔挥毫展现太湖南岸的前世今生、书写千年古城的奋力崛起,一曲《飞墨春秋》道尽“山从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的优美。

  绿意尽染山冈,清水潺流大地。一曲《绿意金光》,展现了新时期体育事业破茧成蝶的朝气和活力,诠释了“湖通四海、浙运生机”的省运主题,同时也昭示着湖州为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坚定前行,为加快赶超、实现“两高”不懈奋进。

  《巨龙腾飞》,勇立潮头;《生命华章》,彩练当舞;《青春梦未来》,凯旋高声唱……文艺演出分为“湖通四海”和“浙运生机”两个篇章,百叶龙全场舞动,“南山绵拳”招招带风,新风小学“足球宝贝”热力四射。

  璀璨的光影如纷繁星河散落天际,激昂的乐声如铿锵步履一路向前,恢宏的场景如历史与现实交织。观众纷纷用手机、相机拍摄精彩画面传至“朋友圈”。市民赵女士说:“虽然天空下着雨,但演员们全情投入,文艺表演很震撼,真正融合了人文、绿色、智慧理念,没来现场的朋友们都纷纷在‘朋友圈’点赞。”

  省运之光,生生不息。开幕式圣火点燃仪式上,湖州籍技巧世界冠军黄拥军作为第一棒火炬手率先开跑,“流竹”火炬传过第42届“南丁格尔”奖得主潘美儿、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湖州籍奥运冠军周苏红,最后传递到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手中……万众瞩目中,火炬手孙杨高举火炬走上站台点燃导火索,一朵莲花徐徐盛开,智慧之光、生态之光、绿色之光射向远方,瞬间点燃了舞台另一侧屏幕上的电子火炬。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火炬正式点燃的那一刻,观众席上一片沸腾。

  细雨渐止的浩瀚夜空分外清澈,一条小船从空中缓缓而降,在《人生只合驻湖州》的歌声中,迎来了开幕式的尾声。成千只彩色气球在市奥体中心上空放飞,维系着湖州人民的祝福和希望,承载着湖州人民拼搏向上、逐梦前行的精神斗志,在无垠夜空冉冉上升、精彩绽放。

标签: 湖州;浙江省;奥体中心;方队;会旗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