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愿做春泥育桃李
2018年09月18日 15:01:28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肖黎

  李君:从事教育工作17年,曾获“湖州市优秀德育导师”等称号,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入围奖获得者。

  新学期,李君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担任安吉县第七小学副校长。忙碌之余,夜深人静之时,她常常想起工作了17年的那所乡村学校,想起那些笑容淳朴而又灿烂的山里娃娃。

  杭垓镇,位于安吉县的西部,西北与安徽省的广德、宁国交界,属于天目山北麓,境内多山。杭垓小学,算得上安吉最偏远的山村小学。

  2001年8月,怀揣自己的教育理想,她来到了安吉县杭垓小学当一名老师。偏远的地理环境并没有让她却步,看着孩子们那一双双澄净的大眼睛,她的心瞬间融化了。她决定,要坚守山村,带着孩子们多多认识山外的世界。

  做学生成长之路的启迪者,辅助者,引领者,是她不变的追求。为了上好课,她不断挑战自我,深入研读《课标》、教材,订阅多本权威学科杂志,时时学习。多少次,她翻阅书籍,查找资料,只为把课备得更好;多少次,她在夜晚的灯光下工作,只为精心批改学生作业;多少次,她在乡间的小道上奔波,只为给落下功课的孩子补课。

  工作以来,她多次参加县级优质课竞赛,均获一等奖;她先后开设县、市级公开课12余次;撰写的教案、课例等10余次获得市一、二等奖, 60余次获得县一、二等奖;撰写的论文、负责的课题多次获得县一等奖;辅导学生参赛,多次获市、县一二等奖,更获得过省一等奖。

  在课堂上,她是严谨认真的“李老师”;生活上,她是无微不至的“李妈妈”。

  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加上不少家长常年打工,杭垓小学实行寄宿制,老师就当起了代理家长。一天凌晨3点,李君在值勤室休息,一个二年级的男生急匆匆跑来敲门,哭得泪眼朦胧,原来他睡到半夜被肚子痛疼醒了。李君马上叫醒了一起值勤的老师,背着学生跑到了医院。到达医院后,跑上跑下挂号、交费、取化验单,忙了两三个小时。回到学校时,天快亮了,她顾不上休息只草草吃了早饭,便马不停蹄地赶去上课。

  有学生摔伤骨折,父母接送不便,她毫不犹豫地挑起了照顾的重任,每天给学生盛饭喂水,背着上下楼梯,骑自行车送回家,一送就是整整两个月;有学生常年见不到父母,遇到困难找不到人倾诉,她就

  常常跟学生聊天谈

  心,安慰开导,尽可能

  帮助解决问题……家长们常

  说,李老师“不是父母却胜似父母”。

  17年来,李君一步一个脚印,成长着,收获着,快乐着。在宁静淡然的日子里,她始终坚守教育初心,笑看芬芳满园。

标签: 李君;老师;德育导师;安吉县;湖州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