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飘香水乡一条街 这家店煎了28年月饼
2018年09月23日 08:12: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叶诗蕾 通讯员 刘延昊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叶诗蕾 通讯员 刘延昊)你是否记得,小时候吃月饼,一定要有一张纸或用手捧在月饼下面接着,因为一口咬下去,酥皮总会一大块一大块地掉下来,最后让人更享受的是,把掉下来的酥皮也吃光!

  在湖州,传统月饼依旧是很多人的心头好,中秋未到不少传统月饼店已是门庭若市了。南浔李记月饼就是其中一家。

  顾客在门口排长队翘首以待月饼出锅。

  桥水相依,在南浔镇水乡一条街上,不绝的叫卖声在沿河的街道中传了千年,步入其间总会恍惚忘了身在何处。9月18日,记者走进这条热闹的老街,香味已经扑鼻而来,而不远处已排起了长队,走近往里一看,里面正热火朝天地现做现卖鲜肉月饼。

  “每年都会来买点,老味道了。”一位姓钱的女士一下子买了50个鲜肉月饼,“买给家人吃,包装随意点,主要口味好嘛。”

  80多平米的老房子内,和面、包酥、做馅、烘烤……如同一道流水线,六七位师傅正在忙碌着,老板娘李茵茵也不例外。今年61岁的她,手关节有些不舒服,本想着退休不做了,奈何每年中秋未到,就有不少顾客来问何时能吃上她家现做的月饼。

  李茵茵曾是南浔一家餐饮公司的员工,还做过糕点师傅。因为喜欢吃,常常喜欢给家里人做好吃的。“我老公经常出差给我带月饼回来,我总说味道不好。他说不好吃自己做,那就自己做咯!”李茵茵笑着说,没想到她将做好的月饼拿去给厂里上班的嫂子品尝,竟有人来找她定做月饼。“既然得到大家认可,为何不开家店呢?”28年前,李记月饼正式开张了。

  每年这个时候,是李茵茵最忙的时候。“从8月18日开始到中秋节后几天,一年中我们就做这几天。”李茵茵说,每天5点还未开门,就有人在外面排队了。

  店里请了10多位帮手,每天分两班,从清晨5点一直要做到半夜12点。即便这样还是来不及。每年中秋前几天,月饼店门口常常排起10多米长的队,食客们等上两三个小时也是“家常便饭”。

  店里只卖五种口味的月饼。

  “白天做鲜肉,晚上做百果、豆沙、椰蓉蛋黄、肉松,老顾客们知道习惯,都会赶着点来买喜欢吃的口味。”李茵茵说,她从不囤货,而吃客们似乎也习惯了这等待间的幸福感。喜欢吃李记月饼的还不只有小镇上的人,江苏、上海等周边游客也经常自己赶来买或叫人“带货”。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四五千个月饼。

  这家传统的月饼店为何28年来一直这么受欢迎?李茵茵乐呵呵地说道:“其实也没什么独家秘方,重要的是用心。”一直以来,李记销量好的当属鲜肉和百果。李茵茵是一个很讲究的人,对于月饼的原材料,她都要选择最好的。

  除了选材讲究,手工制作是李记月饼的最大特色。从和面、包酥、做馅一直到烘烤,每一道工序都考验着月饼师傅的手上功夫。

  “和面要用油面和水面,一定要用力均匀,让两者充分交融,这样月饼咬下去才有层次。”说话间,只见一位师傅把油面皮擀成十字,将水面包裹其中,再用擀面杖和手将其一层层折叠、压紧,再舒展。随后,取下一个个重50克左右的面团用于包馅。

  另外两位师傅在后厨包好肉馅后,利索地给每个月饼盖上印章拿到电饼铛上煎烤。几分钟后,一个个香气扑鼻的鲜肉月饼也就正式出炉了。剥开酥皮还能看到亮油油的汁水溢出来,一口咬下去,外皮酥脆,内层软糯,加上鲜嫩的肉馅,唇齿留香。

  “中间我们也用过烤箱,但是顾客说烤箱出来的味道不是老味道了,赶紧换回电饼铛了。”李茵茵回忆道。也正是这份用心,换来了大家的认可。在店里,师傅们手里的月饼活一直没停过,一锅接一锅,4个电饼铛轮番煎烤,依旧有不少顾客在门口排长队翘首以待月饼出锅。

标签: 月饼;鲜肉月饼;顾客;师傅;口味;烤箱;传统月饼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350726689204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