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摊位费直接和分值挂钩 吴兴区流动摊贩办“驾照”
2018年10月15日 15:13:03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吉昌昌

  “老屈,你这个月的租金可得要涨一涨了。”“自己犯了错,我认罚。”日前,吴兴区东林镇农贸市场,在临时疏导点经营水果摊的流动商贩屈经才去交摊位费时,因为自己的错误行为多交了60元。原来,当地综合执法部门在巡查时发现他越线经营,按照考核办法对其进行了扣6分的处罚。

  近年来,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精细化管理,东林农贸市场的社会秩序和经营环境得到大幅提升。“这里是东林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经过前期的整治,环境卫生和经营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善。”镇综合执法中队负责人夏佳欢说,为加强对流动摊贩的集中管理,他们还专门开辟了一个临时疏导点作为流动摊贩的经营场所。

  场地有了,该如何加强有效管理?“起初我们也是按照常规做法,加强巡逻和劝导,但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夏佳欢说,后来一名执法队员从处理交通违法中得到启示,提议参照驾照扣分制度,对临时摊位实行12分考核。

  不诚信经营扣12分,早餐摊未办理健康证扣6分,超出规定范围经营扣2分……不久之后,当地的流动摊贩便收到这样一份特殊的“驾照”——《东林镇临时疏导点经营户承诺书》。“哪些行为会扣分,扣了分会有什么影响,上面写得非常清楚。”流动摊贩李秋香当场就在承诺书上签了字,“市场环境好了、经营规范了,对我们自己也有好处。”

  按照考核要求,摊位费直接和分值挂钩。“每扣1分,下月的摊位费就会相应增加, 12分扣完之后就不能在这摆摊了。如果1分没扣,摊位费也会得到一定的减免。”李秋香说,这样的奖惩制度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有着很强的约束力。

  “驾照”制度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之前执法人员每天早晨5时就要到市场进行巡逻、执勤,而现在正常上班时间去都是秩序井然的景象。“处罚只是一种手段,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举措,让流动摊贩进行自我约束,养成良好的习惯,让整个市场的经营秩序能够更加规范。”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摊位;流动摊贩;经营;考核办法;驾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