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化药湖州:增加投资,是因为真的喜欢这里
2018年10月27日 07:28:5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12年前,化药(湖州)安全器材有限公司落户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回车岭村的一片荒山里。12年间,化药(湖州)的投资额从当初的1000万美元增加到9300万美元,其中今年5月份的新增投资2000万美元用于扩大生产规模。

“中国已经有了足够的人才、资金和技术储备,尽管短期会有一点小起伏,经济快速向前发展的趋势依然不会变。”化药(湖州)总经理川村茂之坚定看好中国经济,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公司产品很“单一”

奔驰、宝马、奥迪都是其客户

与一般的工厂建在工业园区不同,化药(湖州)的基地藏在一个小山坳里:从湖州高铁站打车过去要40分钟。门前有条两车道,没有红绿灯。周围是成片的茶园,茶树开着白色的茶花,树上一群小鸟叽叽喳喳地在叫,一片田园风光。

工厂门口竖着一块小纪念碑,上面写着“日本化药集团创立100周年”,立碑时间为2016年7月8日。目前,日本化药在中国有9家子公司,主要业务涉及医药品、合成染料、合成树脂、偏光板等有机化学品,以及气体发生器等汽车安全器材的制造和销售。

2006年,日本化药株式会社独资设立了化药(湖州)安全器材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美元。公司的产品很“单一”,一个是汽车安全气囊用气体发生器,一个是安全带收卷固定器用气体发生器。两种产品的样品都摆放在公司一楼的展示柜里。汽车安全气囊用气体发生器的样子像一块圆圆的磁铁,主要安装在方向盘里,在汽车发生冲撞后,能在接到点火信号0.05秒内,迅速产生气体使气囊膨胀。安全带收卷固定器用气体发生器像汽车的活塞,主要安装在汽车座椅后面,当汽车发生碰撞时,接到电子装置发出的点火信号,瞬间卷紧松弛的安全带,保障乘客安全。

两种气体发生器尽管看起来不起眼,但制作起来却很繁琐。“气体发生器技术不是特别高精尖,市场也有统一规格,但我们的品质更优秀。日本“化药”是生产火药起家的,我们的点火系统给了我们技术加成,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川村茂之尽管穿着工作服,仍难掩其工程师气质。他说,为了强化企业的研发能力,公司在2012年投资建立了研究开发大楼,聘请专家研发,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我们的生产原料中要使用部分化学药品,生产工艺决定了我们的厂必须建在远离人口稠密区的偏远地方。但我们的产品是绝对安全的。”川村茂之说。公司在2016年6月取得了ISO14001和OHSAS18001体系认证,公司产品已经使用在了日系、韩系、欧美、国产的全球各大汽车厂商,几乎市面上所有的品牌,包括奔驰、宝马、奥迪等都使用了公司产品。

今年销售额有望超5亿元

还将投资2000万美元扩产

化药(湖州)目前有390多名员工,去年销售额4.7亿元人民币,今年有望超过5亿元。公司最自豪的除了产品,还有忠诚度很高的员工队伍。

“进入厂区一定走人行道,不能乱穿马路。汽车不能按喇叭,行驶到路口时需要暂停确认。”一位化药(湖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他在其他工厂上过班,来到化药(湖州)感觉公司很规范。公司一年只上250天班,加班也不多。公司新员工入职前三天要经过教育培训。日常的管理也很规范和严格,员工在食堂吃饭后,都会主动把椅子挪回原位。

对于中国经济,川村茂之充满了信心。“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发展新阶段,目前,技术、人才、资金都有大量储备。虽然短时间内可能会因为经济结构调整而经受一定冲击,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快速向前发展的趋势不会变,发展空间仍很大。”他说,“目前中国跟日本崛起时相比,很多地方很像,但由于中国市场体量大,发展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肯定更强。”

正是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今年5月,公司决定增加投资2000万美元,新增30亩地建设新生产线,厂房面积将增加到9万平方米。“12年前选址的时候,我们主要考虑地理优势,距离上海、苏州、杭州都很近,还有地价便宜,加上我们产品特殊。现在我们作出增加投资的决定,是因为我们真的喜欢这里,很适合我们工厂。”川村茂之表示。

“日本化药是一家非常严谨的企业,成立100多年,没有一年出现财政赤字。我们作出增加投资的决定,是基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迅速的现实。”川村茂之告诉记者,除了生产线,公司还将增加研发投入,未来的原材料会更多地放在中国国内生产,产品也将从传统汽车延伸到新能源汽车上。

标签: 湖州;气体发生器;安全器材;投资;奥迪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