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平安+民主+法治 湖州人的幸福新公式
2018年11月05日 06:56: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蒋慎敏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慎敏)湖州安吉,余村。村南的小溪边,早年间曾是尘土飞扬的水泥厂,如今已变成一条供村民们散步、休息的美丽廊亭。

  廊亭长梁下挂着一块块文化画牌,与别处不同。“讼者让道”、“劝母让地”……画得都是余村村民的故事。

  “讼者让道”的故事

  2017年6月,余村两户村民,黄家和潘家,因为一条从两家之间过的道路产生了矛盾。争执不下怎么办?余村这十几年来的法治文化宣传起了效果。

  两人一转身,去找村里的法律顾问去了。接着,村干部来了,村里调解委员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的代表们也主动来了。一番劝解,两人消了气,黄某放弃要求,两个老邻居也重归于好。

  “讼者让道”的故事,也是余村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传家宝是民主决策

  曾经的余村污染严重,常年笼罩在烟尘中。村委会主任俞小平自豪地说:“余村成立了‘两山’议事会,作为民主议事决策的常态协商机制,从自来水收费、家禽圈养、垃圾分类、文明祭祖到全村规划建设,大小事都要通过众人商议后才能做。村里每花一分钱,都公示在‘村村通’电视平台上,接受监督。”

  禁售禁放烟花爆竹,这是余村去年10月以来的一个“大动作”。村委提前介入,发放倡议书;设立“双禁”警示牌、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提供替代服务,办喜事用鼓,办丧事用锣,用鲜花换爆竹纸钱;给12户“双禁”模范带头户给予表彰;让组建的舞龙队、腰鼓队、锣鼓队巡村,增加年味……

  事前考虑全面,民主讨论充分,替代措施多样,结果是,从元旦开始,俞小平再也没听到一声烟花爆竹声响。

  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将“双禁”写入村规民约。余村的这项先行先试,如法炮制推广到天荒坪镇11个村,实现全域“双禁”。

  忙碌的法律顾问

  余村在安吉率先实行村干部聘请法律顾问,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纠纷的处理。

  余村法律顾问李芳说:“有时正在炒菜时就要放下锅铲,去接村民的咨询电话,有时半夜里也会接到紧急求助。”

  李芳在1996年就开始担任余村的村级法律顾问,也是余村法治进步的见证者,村民法律意识不断提高,遇事找法用法氛围浓厚。

  在一起跨村的劳资纠纷中,30名职工为索要工资,多次跟服装企业协商未果。李芳得知情况后,热心介入调解,帮助达成了分期付款的协议,本打算去集体上访的村民最终决定给企业一个缓冲机会,使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李芳认为,这就是发挥法律顾问引导作用、落实“枫桥经验”精神的典型案例。

  如今,湖州已经连续11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连续5年被授予综治优秀市,2017年再度实现了下辖三县两区平安建设满堂红。

  践行“枫桥经验”,把矛盾尽可能解决在萌芽状态,正是湖州幸福公式的重要构成部分,幸福=平安+民主+法治。


标签: 村民;法律顾问;枫桥经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