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最好的处方就是运动 国内运动医学大咖谈如何健康生活和运动
2018年11月12日 06:26: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慧仙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慧仙)11月10日至11日,第三届浙江省康复医学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暨浙江省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湖州举行。这是全国第一次以医体结合,保障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为主导思想的运动医学大会。大会上,医体如何结合、如何推动健康活力的生活成为专家讨论的热点。

  本次参会嘉宾除了来自浙江本土的运动医学及康复专家外,还有9名代表世界、亚洲运动医学高层次的专家,多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运动员等。

  “2017年,我们浙江省人民医院运动医学中心收治做微创关节手术的病人超过1500例,其中至少有1000例以上与运动损伤直接相关。”浙江省运动医学中心主任、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毕擎说,十多年前,骨科的病人主要以交通事故、意外伤害为主,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全民健身兴起,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骨科的疾病谱发生了质的改变,运动损伤带来的疾病已经成为骨科疾病的主流。运动医学和骨科微创、加速康复成为一门新型的、富有朝气的亚学科。

  “在中国,运动康复还是一片蓝海。作为一个在近三五年内才逐渐发展起来的领域,目前该领域的专家在每个省基本不超过10个。”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主任委员陈世益教授说。

  在全民健身火热的当下,如何科学健身成了众人关心的话题。

  “尊重运动规则、规律,不要超越个人能力去运动,同时,在运动中做好防护措施,如运动前的热身,运动中的护膝等护具也同样重要。”陈世益说。

  国际上久负盛名的医学权威期刊美国《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杂志》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证实了陈世益的观点。文章说,竞技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3.3%,久坐不动人群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0.2%,而健身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仅为3.5%。过量和高强度的跑步可能会引发关节问题,但对于普通健身跑步的人来说,跑步是有利于关节健康的。

  作为运动医学领域的资深级专家,陈世益教授在生活中也有着自己的运动诀窍。“持之以恒的锻炼,每天消耗一定卡路里,让心脏跳动达到每分钟120-130下,促进新陈代谢。如果无法运动,可以为自己开发某一项体育兴趣,通过观看自己喜爱的体育赛事,让心脏兴奋,同样能起到锻炼效果。”陈世益说。

  运动受伤后,医学专家该如何开出“运动康复处方”呢?

  “运动是康复的良方。”毕擎说,在很多老百姓的观念里,骨关节受了伤,就该尽可能躺着静养,这其实是一种认知误区。选取适合自己的运动类型、运动频率及运动时间,可有效促进运动功能的早期恢复。“在我的运动损伤手术病人中,80%以上都能实现功能性康复,正是运动处方的功劳。”

  毕擎说,运动损伤的患者在术后1-2个月的早期康复,如关节活动、负重行动、肌肉锻炼等,由医院内进行普通康复往往便可完成,但2个月之后重返运动的康复治疗,如锻炼本体感觉、力量、柔韧性、灵活性等康复知识是一个很大的学问。“比如一个完美的交叉韧带重建手术,并不是建好韧带就完成了,要让重建的韧带在患者之后的生活中发挥作用,重返生活之中,这就需要准确的运动康复介入。”

  在陈世益看来,运动创伤康复过程中,“运动康复处方”十分关键。运动康复处方以运动为元素,来治疗某种疾病或功能的残缺,起到治疗疾病的效果。“运动处方因人而异,其可以让患者实现‘功能至上,重返运动’的目标;普通人群则实现‘防护运动损伤、实现健康生活’的目标。”陈世益说。

  “未来,就浙江的运动医学发展而言,浙江各运动医学学会应尽可能整合资源,达成共识。”陈世益说,将康复医生纳入运动治疗领域,让运动创伤与运动康复更紧密结合,从而实现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的更好更快发展,借2022年亚运、亚残在杭州举行之势,创健康品质浙江。

标签: 运动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