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千金:多方监督保障群众利益
2018年11月16日 10:26:53 来源: 湖州日报 戴佩佩 戈杰

  在经过多次现场确认后,南浔区千金镇千金村屠家埭自然村的廉情监督员吴建泉日前来到村两委办公室,反映施工队在生活污水零直排工程中,下埋的管网口径不达标的情况。该村党支部书记金中元了解情况后,立即约谈施工队负责人进行整改。

  据了解,为有效破解村监委人少事多、监督不力等难题,今年5月,千金镇在原有村监委的基础上,从退休村干部、农村党员、村民代表、企业主等人员中选任廉情监督员,组建监督员队伍,明确廉情监督员履行政策党纪宣传、开展监督检查、收集民情民意、提出决策建议等职责,有效延伸了监督触角。截至目前,监督员队伍共开展监督活动78次,受理问题35个,提出意见建议7条。“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越来越高,监督执纪任务也越来越重。针对镇纪委人员少、监督面广的现状,我们找准各个嵌入点,多方面扩展监督渠道,逐渐建立起‘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千金镇纪委副书记沈惠娟说。

  除了群众监督外,千金镇在专业监督上也不遗余力。之前该镇出现了由于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对接不到位,延误农村生活污水工程资金拨付的事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镇纪委立即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并要求立即整改到位,问题随后得到解决。据了解,今年以来,围绕小城镇综合整治、省级卫生镇创建、美丽乡村小镇建设、生活污水零直排等中心工作,千金镇纪委开展了“护航中心、保障发展”专项行动,重点监督检查党员干部在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六不”问题,以铁的纪律推动工作落实。截至目前,镇纪委共开展督查18次,发现并纠正问题7个,约谈提醒8人次。

  此外,为进一步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该镇还在每个村设置了公开栏,并在制定公开目录清单的基础上,推动各村组建村民代表微信群,同步公开“三务”公开栏所公布的内容,从而扩大覆盖面,提高便捷度。同时通过建立“民情直通车”、发放信访举报监督卡等方式,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强化社会监督,让群众利益获得更多保障。

标签: 千金镇;监督员;生活污水;监督;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