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绘制我们的美好世界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侧记
2018年11月20日 06:50: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方臻子 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方臻子 黄云灵)德清,这个上海人、杭州人心目中的“后花园”、以“洋家乐”和漂亮精致的民宿出名的小县城,今天标注了全球地理信息行业的崭新起点。

19日,德清,凤栖湖水中央,远看德清国际会议中心,造型犹如浮在湖上的珍珠;又如像一朵洁白的祥云,朦胧透光,宛若飞凤击云——全球地理信息行业的盛会——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揭开神秘面纱。

上午9时许,嘉宾们陆续进场。崭新的会议场馆令人印象深刻,在此举办的这场盛会可谓一次历史性会议。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赞叹:“‘世界遇见德清,地理信息管理邂逅世界’一直是我的美好愿望,如今呈现在我们眼前。”

会场内部,近修林竹影,远高山流水,日光从天窗上洒落,仿佛行走在莫干山的山林之中。志愿者们热情地向来宾讲解,这样的室内设计把德清的山水云树进行了有机结合 ,塑造出一种中国传统意境。

这是德清在世界面前的一次崭新亮相。

一年前,在墨西哥召开的联合国第五次全球地理信息管理高层论坛上,德清向全球发出参加2018年在德清召开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的邀请;一年后,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嘉宾如约而来。

9时40分许,开幕式正式开始。现场播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大会发来的贺词视频,在会场掀起了开幕式的一个小高潮。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致辞中提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在全球范围内达成一致意见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海量的数据……提供可靠、及时、易于获取的分类地理信息不可或缺。

“这也正是我的期待!”坐在记者身边的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地理空间研究所所长马修·威尔森教授表示,深化国际合作也是他对这次大会的期盼,“这是一个启动长期国际合作的重大时刻,我期待我们协同去促进与利用地理空间信息,形成使所有人都受益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地理信息发展在世界上占有重要位置。“无中生有”的德清地信小镇让参会嘉宾连连称奇。2014年启动建设的德清地信小镇,已经崛起为一个“击云破晓”的产业新城,创新、跨界、融合活力迸发。它的崛起,也折射出全球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

“大概40年前,我第一次来中国,那时中国工业还很薄弱。这些年,我明显感受到中国发展的活力,尤其是包括地理信息产业在内的信息经济,正在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全球GIS业界的先驱和技术领导者杰克·丹杰蒙德在大会主题报告中的这番话,引起许多嘉宾的共鸣。

来自尼日利亚的参会嘉宾Dr.Fanan Ujoh博士说,尼日利亚作为非洲国家,正在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中国在地理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方面做出了很多探索,地信小镇就是一个很惊艳的案例。“这次来参会,是学习是交流,更希望寻找合适的合作机会。”

地理信息是跨越国界、联通世界的共同语言。德清人不会忘记,6年前,联合国统计司、国家测绘与地理信息局、浙江省政府在杭州签订三方协议,决定“中国——联合国地理信息国际论坛”会址正式落户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

今天,在新落成的德清国际会议中心,一个多小时的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开幕式上,与会者触摸到了地理信息技术开展国际合作的广阔前景,更充分感受到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共促地信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满满诚意。

开幕式结束后,紧接着举行的是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工商峰会等一系列活动,接下去还有多场分论坛。追着嘉宾们急匆匆的脚步,我们想知道,这一场紧凑充实的开幕式,给他们留下了怎样的心情?

欣慰。“这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会议,基础地理信息的各界人士、政府为此筹备了好几年,终于在德清顺利召开。”刘振民说。

责任。“人人享有更美好的世界,为了这个共同的目标,对我们地信从业者而言,不论是从事何种业务,都应当承担一份责任。”中昌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全根说。

信心。“站得高远方可纵观全局。这次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是地信小镇的一次漂亮亮相,也是再出发的一个新起点。我们要瞄准更高目标,追求更高质量发展!”小镇负责人章伟忠说。

地理信息,让生活更美好!


标签: 地理信息;全球;联合国;小镇;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