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仅保留13项证明
部分证明代办代跑,长兴努力打造“无证明社区”
2018年11月30日 06:17: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张泽民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张泽民)“以前孩子上小学需要村(社区)开具一份现学区居住证明,现在这个手续不要了,您只要拿着房产证和户口本,就能直接给孩子办理入学了。”11月29日,长兴县虹星桥镇谭家村代办员韦诚告诉来为孩子办转学居住证明的村民张惠珠。

  长兴县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发现找村(社区)开证明成为一个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多跑腿的环节。为此,今年长兴县在省内率先打造“无证明社区”。

  “我们在前期排摸梳理发现,村(社区)一级还存在不少‘无厘头’证明、循环证明,不仅市民烦恼,社区工作人员压力也很大。”长兴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吴怀志说,“排摸结果显示,长兴全县范围内仍有20个部门的76个事项需要在村(社区)打证明,涉及入学、立户、公积金等领域。”

  长兴县对摸排出的证明制定出了保留证明目录和取消证明目录两份清单,按照“没有明确法律法规规定的,一律取消”的原则,逐项比对、逐项研究,经审核后确定相关证明的去留,最终仅保留13项证明事项,保留率为17.1%。“无证明社区”推广,既为群众减压,又给村(社区)干部“减负”。

  对目前保留下来的部分证明,长兴县通过数据共享、格式文书、内部核验等举措,变“要证明”为“有证明”。同时依托村级网格员队伍和乡镇代办员队伍,将证明纳入代办服务范畴,在合法有效的前提下,实现部分证明代跑代办,由“群众跑”转变为“干部跑”。

标签: 长兴县;社区;孩子;虹星桥镇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