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隐逸绿水青山间 爆红网络朋友圈 安吉特色民宿富民增收
2018年12月04日 08:22:3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李敏

  安吉县旅委供图

  全国乡村民宿发展现场会日前在安吉县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的代表、资深媒体人士、乡建民宿大咖、旅游学术专家等齐聚安吉,为安吉的乡村民宿和全域旅游发展出谋划策,分享来自各个领域的智慧与建议。

  一个全国性的民宿大会为什么会在安吉召开?这与安吉近几年来民宿产业的蓬勃发展息息相关。近日,杭州日报记者走进安吉,探寻安吉特色民宿的特色所在。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在安吉灵峰旅游度假区横山坞村的帘青民宿,推窗即景,满眼是绿。4亩地大的院落里载满树木、竹子,绿意肆意生长。6年前,因为一个美丽的意外,设计师陈谷萌生了回到家乡安吉创造一个“世外桃源”的想法,帘青民宿应运而生。

  如今,安吉民宿产业已蓬勃发展,绿水青山间,越来越多的精品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安吉民宿发展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6年,那时,安吉乡村旅游刚刚起步,伴随着乡村旅游发展起来的还有散落在安吉乡间的农家乐。“农家乐”即是安吉民宿的起源。历经20多年的培育、发展、规范、提升,安吉民宿的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特色不断彰显,已实现了从“点上萌芽”向“遍地开花”,从“单一吃住”向“多元经营”,从“各自为政”向“抱团发展”的转变。

  截至目前,安吉共有民宿1184户,分景区依托型、生态度假型、文化创意型三大类别。今年前10个月,该县民宿接待游客993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22.6%。

  “有个性”的民宿提供多样化体验

  几年来,安吉民宿在经历了大体量、粗犷式发展阶段后,逐渐形成了一批“有个性”的品质民宿。这些民宿既结合了安吉当地的文化、环境特色,又融入了民宿主人的个性化审美,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在安吉一地就可感受到多样化的住宿体验。

  以安吉报福镇为例,该镇的主题是“福文化”,且全镇10个村又各有村情,于是该镇分别将“竹木彭湖”“休闲报福”“山水统里”“十里景溪”“石岭人家”“田园洪家”“美景深溪”“民俗中张”“怀旧上张”“生态汤口”等十大环境特色融入到了小镇的民宿建设中。

  此外,安吉灵峰街道的帘青民宿以东南亚野奢风格迅速成为网红民宿,带动了整个艺术民宿村落的入驻和对外影响力;安吉上墅乡也涌现了松果花园、大麓书院等一批精品民宿,在民宿建设中体现出“土”的特色,越来越多的民宿为自己张贴“个性标签”。

  依托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铺开和全域旅游的大发展,安吉的民宿迎来了一个新的高潮。尤其在“两山”理念的指导下,安吉民宿的发展走出了一条“贴近地方实际、富有安吉特色”的路子,全县的民宿有了明确的三大标签。

  民宿致民富,第一个标签是以村民为主的“富民民宿”。安吉天荒坪镇大溪村全村549户农户,没有一分耕地,发展民宿202家,直接从事民宿及乡村旅游产业人员有1500多人,70%的村民收入就来源于民宿经营。第二个标签是内涵丰富的“全科民宿”,依托安吉竹制品、白茶等特色产业,形成了一批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都别具一格的特色民宿。第三个标签是外土内洋的“文化民宿”,注重经营乡愁、经营文化,丰富乡村旅游的内涵和人文体验。

  打造“智慧、绿色、品牌”民宿

  除了良好的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政府政策的支持是安吉民宿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安吉较早出台了各类地方标准引导民宿发展,如行业服务质量通用要求、星级评定办法、地方性消防管理办法等。“县里还出台了《安吉县休闲经济奖励政策》,每年以不少于3000万元的奖励资金,用于奖励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经营、乡村民宿提升、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乡村人才引进等。”安吉县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吉还形成了县乡村旅游管理办公室——乡村民宿集聚区——乡镇民宿服务中心——村级民宿服务工作站四级服务网络,为民宿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大趋势下,民宿是乡村旅游对应消费升级必须越过的一道坎。”安吉县旅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罗福娣认为,旅游已经成为人们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旅游品质尤为重要,民宿就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主引擎,推动乡村振兴,拓宽“两山”转化通道。2017年,安吉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237.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82.7亿元,全县旅游业增加值超过45亿元,占GDP比重12.94%,占第三产业比重25.7%。

  未来,安吉民宿将持续朝着“富民民宿、全产业民宿、文化民宿”的方向深化发展,并走向更全面的“智慧民宿、绿色民宿、品牌民宿”。

标签: 民宿;增收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1812/W02018120432913116565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