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吴兴全面推开涉企证照通办新模式“一窗通办”真便民
2018年12月04日 09:24:45 来源: 湖州日报 徐斌姬 通讯员 吴市

  “以往要和营业执照分开办理的许可证,现在签下承诺书,半小时不到就办妥,过程方便又快捷。”日前,在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窗口,湖州安定书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红梅提交相关材料并签下一份承诺书后,当场就领到了营业执照和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我局设置了7个通办窗口,增配窗口力量,通过设置引导区、咨询服务区、自助服务区、免费代办区,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申报问题。”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介绍,按照“应进尽进”的原则,将首批106个所有涉企证照事项全部进驻服务中心, 16个高频事项集中窗口通办,自今年7月份启动涉企证照市场监管通办工作以来,共办结各类通办事项1268项,减少各类办事环节3152个、各类证明材料25%以上,办理时限缩减近60%,常态化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

  据了解,涉企证照市场监管通办的新模式以“快准入、宽准营、严监管”为工作原则,力求在更广区域、更多事项上逐步实现商事登记领域的“无差别受理”,大大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着力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为了打通证照通办商事制度改革的关键环节,吴兴区相继出台了《关于涉企证照由市场监管部门通办的实施意见》《承诺准营制工作指导意见》《同步备案制工作指导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区大数据管理中心开发和运用好“一窗受理”平台,全力推进“一窗受理”平台功能优化,建立“1+1+X”联动工作机制,即市场监管部门通办窗口统一推送、大数据管理中心平台保障、各相关部门审核反馈,实现各类涉企证照数据部门间通联,实时传输,交互共享,改“群众跑”为“数据跑”,实现“一窗办理”。

  与此同时,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利用“一月三讲”平台,对中介、银行、企业、个人开放,每月定期开展通办工作业务培训与宣传。自今年7月以来,共开课15节,扩大了通办改革知晓度与受益面。该局还与全市四大国有大银行的30余个代办点签订“工商注册通”合作协议,开通了银行网点代办渠道,并在吴兴行政服务中心、织里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免费代办服务台,目前银行代办窗口共办结各类通办事项282件。

  据悉,涉企证照通办窗口开通后,吴兴区将继续推进和完善其他涉企事项,进一步扩大通办范围,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后置许可事项外,原则上均要纳入“承诺准营制”,凡涉企备案类事项原则上均要纳入“同步备案制”,不断提高行政审批办事效率,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标签: 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