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兴推出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 最高可赔偿500万元
2019年01月08日 10:24: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璐怡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川步村村民丁锦华签字确认理赔金

  浙江在线1月8日讯 “这是之前确定的1000元理赔款,请确认后签字。”7日下午,细雨蒙蒙,长兴县龙山街道川步村村民丁锦华没想到,先前因野猪毁坏自家竹园的损失还能得到补偿。这份“惊喜”得益于长兴率先推出的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

  浙北小城长兴,山林面积近百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6%,近年来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不断改善,种群和数量增加明显。仅2018年,长兴县森林公安局接到野生动物肇事的警情有17起,平均每起给老百姓造成四五百元的经济损失。可由于没有统一的赔偿办法,野生动物肇事赔偿责任难以落实。

  丁锦华、丁金富兄弟俩有2亩竹园地,以出售竹笋等农副产品为生。1月2日一早,丁锦华发现自家竹园被野猪拱得一团乱,更让他们心疼的是,不少竹鞭被破坏。这两年,竹园因野猪“作乱”年均损失1至2万元,只能自认倒霉。

  事实上,这并非是长兴农户“一家之难”。据《浙江省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报告》以及在全省各市区县所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我省境内野猪数量基本维持在10万头左右。与此同时,近年来野猪毁田伤人造成的财产损失事件屡有发生。

  “我们既要保护野生动物,又要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长兴县森林公安局教导员沈勤龙说。为降低野生动物肇事对当地居民造成的损失,2018年11月长兴率先推出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该县林业局作为该项保险投保人缴纳6万元保费,向按照政府采购程序确定的保险公司投保,每年最高可赔付3000万元。一旦发生野生动物肇事事件,群众可报警,经核查定损后保险公司一星期内就会给予赔偿,其中每次事故赔偿限额最高500万元,每人人身伤亡赔偿限额为30万元。

川步村村民于水棠签字确认理赔金

  “这400元是野猪毁了我的菜园后保险公司理赔的,有了赔偿机制以后更安心。”川步村村民于水棠当天也获得了理赔金。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保险中心客座研究员王永华认为,引入商业保险是一个好探索,能大大提高解决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当前有关野生动物肇事赔偿多由各地颁布补偿办法进行,补偿资金主要来自于省市县的财政,“肇事定损和赔偿核算如果由财政部门来做,容易出现行政上的‘扯皮’及暗箱操作,长兴县在这方面作出了新探索。”

标签: 野猪;长兴县;理赔;公众责任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1901/W02019010855246479896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