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专家带来科技法宝化解养殖户烦恼 德清“黑里俏”化身“芯片鱼”
2019年02月22日 06:10: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孟琳

  浙江在线德清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黑里俏’体型匀称,肉质鲜美,怎么有了统一品牌,价格还是卖不高?”2月21日上午,省淡水所副所长沈锦玉、省农业农村厅相关水产专家以及德清县禹越镇的干部冒着大雨,赶到镇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刚进门就被多位黑鱼养殖大户团团围住。

  禹越镇是远近闻名的水产大镇,全镇水产养殖面积超过1.93万亩。其中,黑鱼养殖户有241户,养殖面积达6240亩,年产值1.8亿元。去年初,该镇专门成立以黑鱼养殖户为主体的水产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养殖,统一打出“黑里俏”品牌,去年成功获评省十大区域品牌水产品。

  但是,最近黑鱼市场价格持续下滑,如今已经跌破每公斤15元,禹越镇的“黑里俏”价格也跟着一跌再跌,养殖户个个急得团团转。“快帮我们想想办法吧。”养殖户徐洪根紧锁眉头。

  “大家别急,今天我们就是来解决这个难题的。”原来,之前禹越镇副镇长费贵洪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情况后,找到镇农办主任沈荣良商量对策,并多次和省里专家协商。

  当天,专家们和镇干部带着一个“法宝”来了。沈荣良拿出了一个火柴梗大小的塑料小棒。大家凑近一看,“火柴梗”的头上有一个小标头,上面有一串黑色编码。“我们打算将‘黑里俏’变成‘芯片鱼’,把‘火柴梗’的T型标头植入鱼皮表层,顾客只需用手机扫一扫黑色编码,就能显示出黑鱼产地、养殖户信息,甚至还能调取查看用药检测报告,让每条鱼都能追根溯源,消费者也能吃得放心。”

  “前期我们已经带了多尾黑鱼回去试验观察,结果显示只需在鱼生长的适当周期植入,不会对黑鱼造成任何伤害。”专家表示,顾客杀鱼时取下“芯片”,就能正常食用,安全无害。“‘芯片’的成本在每个0.7元以内,不会给养殖户增加负担。”

  听了专家的介绍,养殖户们一下子来了兴致,都表示愿意试试。费贵洪说:“4月是水温最适宜的时候,我们先选1000亩水域的黑鱼试点,成功了再逐步推广。”

标签: 黑鱼;禹越镇;养殖户;品牌;农业农村;德清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