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销售岗位开出万元月薪 为何仍应聘者寥寥
临近毕业季 这份求职攻略请收好
2019年04月15日 09:15:59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施妍

  4月的湖州乍暖还寒。随着毕业季的临近,在各大招聘现场,总能看到行色匆匆、走路生风的年轻面孔。

  湖州目前什么岗位最缺人?什么岗位最“抢手”?一旦迈入职场,怎样才能一展抱负?当理想与现实出现落差时又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针对这些求职者关心的问题,记者梳理了一份求职攻略,希望这些“过来人”的经验可以帮到你。

  入职门槛低 考核要求高

  湖州最缺销售员

  春节过后,我市举办了多场招聘会,为求职者提供大量工作岗位。记者留意到,作为招聘会的一个重要门类,几乎每场大型招聘会上,销售岗位的缺口都比较突出。
  湖州人才网发布的第一季度人才供求情况统计结果也显示,今年1-3月,我市企业发布的11953个招聘岗位中,销售类岗位共1347个,占总岗位数的11.27%。
  相比其他岗位,企业对销售岗位的入职要求相对不高,但待遇不低。为何销售岗位会长期面临招聘难?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销售人员为了业绩必须得发展客户,不仅成天往外跑,还要陪客户吃饭、喝酒,见了对方还得低三下四,不少年轻人甚至觉得这种行为低人一等,也觉得这份工作太复杂、不够安逸。”在2019年新春人才招聘大会上,一位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对销售人才,企业还是很大方的,哪怕刚进入公司的新人,底薪加提成,收入也基本超过4000元,之后发展得好,收入破万元是很正常的,“可即便这样,销售岗位也总是鲜少有人问津。”
  “岗位流动性太强,也是导致销售人才紧缺的原因。”市人才开发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销售岗位是一个典型的“多劳多得”工作,做得不好的人会被企业辞退,而做得好的人则希望跳槽去更好的公司。这样一来,业绩不好的人,可能两三个月就会辞职;而做得好的人又会被其他公司“挖”走,所以会让销售岗位长期面临缺人的情况。
  除了销售岗位,行政文职、人力资源类人才和技工类人才,也是企业争抢的“香饽饽”,在一季度企业发布的招聘岗位中,占比都超过8%。

  想“坐办公室”不料成了打杂小妹

  备受青睐的文职岗位咋成了“鸡肋”

  今年3月,市民小吴通过招聘会,找到一个文职类工作,每月工资3500元。可才过一个多月,她便提出了辞职。
  “本以为是个‘坐办公室’的活,轻松一点,哪怕钱少些,也没关系,没想到进了单位,我就成了打杂小妹。”小吴说,自己应聘的是一家规模不大的服装加工厂,领导要求她“身兼多职”,除了处理日常工作,各种检查、培训等活,也统统交给她负责。有时和同事一起出门,她还要当驾驶员,“感觉像个‘打杂’的,太累了,我想换个环境。”
  “这种情况,在年轻人中并不鲜见。”市人才开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招聘会企业与求职者达成的就业意向来看,“管理财务”类岗位占比最高,这意味着,“坐办公室”对初入职场的新人、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但有时候理想和现实之间还是有一定落差的,这时曾经‘看上去很美’的文职岗位就成了‘鸡肋’。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些选择文职工作的年轻人,离职率还是比较高的。”
  “我们招聘时确实写的是‘文员’岗位,但企业规模小,有时候忙起来,连我自己都是‘杂工’,行政上的人员,肯定也要一起帮忙的。”一位企业负责人无奈地表示,他们已经连续请了几个大学生文员,嫌钱少、嫌活累,最终都没能留住,“眼高手低是很多大学生求职过程中的通病。其实如果没有手把手在一线磨上一两年,怎么了解企业的运作,又怎么真正培养成企业的管理者。”
  “能力决定发展前景。一般来说,工作的前三年主要是提升能力的黄金期。”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期间肯吃苦、肯钻研,你会发现和同龄人的差距会迅速拉大,薪酬往往也会水涨船高。

  从象牙塔走向职场

  这些建议不妨看看

  招聘会逛了一场又一场、履历表递了一份又一份,从象牙塔走向职场,大学生怎样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对此,市人力社保局给出了这样的建议:调整心态,珍惜实习机会,通过正规渠道求职。
  “大学生就业时,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并分析就业环境;其次,最主要是认识自己。怎样才算是认识自己呢?要客观地看待自己的个性,学会自我评价、合理定位,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大,有什么优点和缺点,明确自己的求职方向,知道自己适合什么行业和什么岗位,在求职过程中占据主动地位。”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学生求职本来就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不是只有一方。所以说,拿出自己的优势,不要害怕畏惧,自信地去求职。面对就业挫折时,要对自己的就业目标进行调整,用平常心对待,不是要一次性就找个好工作,当然,能找到最好,找不到就先就业,再择业。
  对大学生来说,通过实习,不仅能够学到前辈的工作经验,更能够学习到很多工作技巧,因此实习是正式工作前的一个过渡期,不论是心情,还是工作能力,都能得到一个缓冲。
  另外,对没有职场经验的求职者来说,求职心切的情况下,往往容易遇“坑”,建议要通过正规的渠道求职,要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有些非法中介或私招滥雇者,会以外地企业或总公司某外地分公司、分厂招聘为由行骗。”市就业局提醒求职者,遇到这种情况,不论其待遇多好,千万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惕,不要轻信口头许诺。


标签: 湖州;招聘;毕业;求职者;职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