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被大家需要, 也是一种幸福”——记南浔区息塘村党总支书记周美凤
2019年05月08日 05:54: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暮春的清晨,阳光洒在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息塘村的息塘港上,碧水环流,白鹭嬉戏,构成一幅乡村美景。一大早,68岁的息塘村党总支书记周美凤就已经忙开了。

  “周书记,遇上你太好了。”周美凤刚踏进村部,在村里承包土地养殖甲鱼的老彭就找到她。原来,2017年整治拆除温室甲鱼棚后,老彭开始在外塘进行生态养殖,但最近发现去年电费竟猛涨到3万多元,“以前温室养殖电费挺多的,但外塘用不了那么多电,能不能帮忙核实一下。”周美凤听后,拿起手机打给电力公司。“有可能是因为与其他养殖户电表混接在一起,下午电力公司就会来现场解决。”周美凤挂了电话对老彭说。

  问题解决后,周美凤还建议老彭美化下外塘的环境。“我回去一定在周边种上绿植。”老彭爽快地答应了。

  在息塘村,无论是当地村民还是外来企业主,“遇到难事找周书记”已经成了习惯。老彭刚走,村民徐淑英就因“想重建老宅却找不到房产证”找上了周美凤;微信上,湖州阿牛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发来延长办公楼租赁期的申请……记者采访的一个上午,周美凤就接待了6拨人,接听了十多个电话,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

  1994年,周美凤当选村支书,凭着“敢做别人想不到、不想做、做不到的事”的冲劲,想了很多点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比如个人筹款办起村企,比如以“边腾空、边新建、边装修”的方法留住租赁到期企业。

  眼看村级集体收入有了着落,村子的发展也越来越好,2002年,已经在息塘村工作了28年的周美凤打算退休回家带孙子。然而,由于行政村区划调整,原余丰村与息塘村合并成了一个2300多人的大村。面对上级领导的一再挽留,周美凤硬着头皮答应“过渡一下”。

  “这一过渡,已经17年了。”周美凤说,当初再度当选村支书的那几天,她每晚都难以入眠,“两户人家并一家,多少会有小疙瘩,发展的压力自然更重了。”她花了两个多月走访了原余丰村12个自然村近200户人家。看一看路、走一走桥、听一听村民的心愿,周美凤又像年轻时的自己一样干了起来。

  凭着与乌镇只有一河之隔的优势,周美凤提出了“游乌镇、住息塘、吃乌鳖、逛农村”的发展思路。在创建美丽乡村的同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引进投资6000多万元的“时光列车”项目和投资1.2亿元的采菊东篱项目。

  如今,距镇中心16公里、位于两省交界处的息塘村,已从昔日负债累累的贫困村变成了村强民富的小康村。去年,村级集体收入达到205万元。“被大家需要,也是一种幸福!”周美凤笑着说道。

标签: 湖州市;南浔区;书记;白鹭;浙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