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安吉发现国家濒危植物——象鼻兰
2019年06月18日 08:27:2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丁峰 何莹

图片由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紫红色的花朵成串排列,蕊柱狭长带有钩头,好像卷曲的大象鼻子,这就是象鼻兰,是我国特有植物,也是国家濒危植物。近日,安吉县首次发现了该物种。

  工作人员在对安吉古树名木进行保护时,发现古树枝干上生长了12株正在开花的象鼻兰,之后就将这些象鼻兰分别移植到适合其生长的其他地方,目前生长情况良好。

  “它是寄生植物,一般情况下不容易被发现。”安吉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潘德寿说,象鼻兰一般生长在海拔600米以下、湿度较高、温度低的地方,只有1至3片叶子,花序有20厘米。

  上世纪80年代,象鼻兰在我省天目山首次被植物学家发现。据《浙江植物志》记载,象鼻兰“产临安、宁波。附生于乔木树干或枝干上”。潘德寿说,如果此次不是爬到古树上,对古树进行保护,也不会发现象鼻兰,这也给了工作人员启示,接下来要对安吉全县条件适合的古树进行检查,查看是否有更多的象鼻兰在安吉生长。


标签: 安吉县;规划局;自然资源;濒危植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安吉发现国家濒危植物——象鼻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