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安吉全面迈入"大交通"时代
2019年07月02日 06:32:5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吴丹 杨斌英 张盈 吴静

  浙江在线7月2日讯 6月30日24时,申嘉湖高速公路湖州鹿山至安吉孝源段正式通车,湖州到安吉只需半小时车程,这是继上世纪90年代幽岭隧道打通、2012年杭长高速南北贯通之后,安吉交通建设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道路通而百业兴。近年来,安吉县以“大交通、大建设”为主导,持续推进综合交通事业加快发展,用心编织着一张张纵横联通的交通网,有力支撑了全县“两山”理念的实践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当前,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沪湖绿色智造大走廊、宁杭生态经济带等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安吉在接沪融杭新机遇中再一次奋楫争先,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时空距离不断拉近,逐步构建起了“公铁水空”立体发展新格局。

  幽岭隧道开山门

  大道通衢迎巨变

  绿水青山萦绕的安吉,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七山二水一分田,曾经“山路十八弯”,不仅掣肘了这里的发展,连当地村民出行也十分不便。“作为一名交通人,我对幽岭隧道的贯通印象最深,以它为开端,安吉打开山门,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说起安吉交通的发展史,安吉长运公司安全机务部经理马国民很是感慨,与幽岭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打了10多年交道,他既经历过车过幽岭的心惊胆战,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安吉对外交通的巨变。

  “以前,从安吉到杭州,必须经过一段海拔200多米的盘山公路,3.5公里的长度有36个弯。”马国民说,司机们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开山路弯多路窄,最难的就是两车交会,这段3.5公里长的路,通常要开20多分钟。

  1993年,幽岭隧道建成通车,安吉与外界联通的渠道打通,这不仅解决了当地盘山路的难题,缩短了安吉通往省城杭州的距离,安吉的交通也开始进入跨越式的发展。2001年和2008年,201省道和306省道分别建成通车,一纵一横拉近了安吉与杭州、南京,以及上海、湖州等地的距离。

  持续构建“内畅外联”交通格局,安吉着眼长远,瞻前规划,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从2003年起,随着全省“乡村康庄工程”的铺开,安吉县每年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大力建设通乡、通村公路。经过3年的努力,累计建设康庄公路492.7公里,提前实现了等级公路行政村覆盖率100%、农村公交通达率100%的目标。

  “现在出门就是公路,抬脚就上车,大货车可以直接开到山里头。”安吉横山坞村村民们说起如今的出行直言“便捷通畅”,以前村口泥泞的土路是村民出行的唯一选择,去趟县城还要绕过一个山头。2014年,安吉县交通部门建设了午灵线公路,打通了灵峰隧道,目莲坞村连接县城有了最短路径,并与干线路网连接,目莲坞如桃花源一般显现。

  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要求,安吉“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不仅让村村公路通达,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截至目前,安吉县已经建成了11个农村公路驿站,以及201青山、205大溪、306杭垓3个省道公路驿站。休憩、泊车、如厕,得益于完善的配套功能,这些驿站不但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也为农路公路自驾游提供服务,为乡村经营夯实基础。2018年,安吉县获评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并成功承办全国“四好农村路”管理现场会。

  杭长高速通南北

  经济迈上腾飞路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打开山门,安吉不懈努力着。融入杭州大都市圈,争取高速,建设高速,2008年年底,杭长高速一期安吉安城至长兴泗安段建成通车,安吉迈入高速时代;2012年底,杭长高速二期通车。从万顷大竹海到美丽西子湖,车程由1个小时缩短至半个小时。从此,安吉以裂变的速度融入杭州。

  “杭长高速南北贯通,申嘉湖高速东西连贯,由此构建起了‘一纵一横’高速公路主框架。”安吉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交通事业的发展正是安吉县对外开放、深化改革、调优结构的奋斗历程,进入“十三五”时期以来,安吉迈入了“百亿”交通发展阶段,五年时间将完成交通投资超160亿元,创历史之最。

  据统计,2018年,安吉县完成交通投资29亿元,累计实施项目24个。其中,续建项目7个、新建项目12个,前期项目5个,外联通道进一步拓展,内联网络不断优化。这一年,安吉县全面完成“绿色交通”试点县创建,创建期内,累计投资34.3亿元,投资完成率115%,树立了县级城市绿色交通发展的样板。

  一组组数据,见证了安吉交通跋涉前行的铿锵足迹,唱响了安吉交通的奋进之歌。大道通衢迎四方客,曾经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安吉,随着交通设施的不断改善,美丽经济发展同样风生水起,余村、目莲坞、蔓塘里、鲁家等一大批乡村因路而美、因路而富,迈上了经济腾飞之路。

  “村子变化好大,从小马路变成宽敞的大公路,景色越来越美,游人一批接着一批来。”安吉鲁家村村民们乐呵呵地说起村庄的变化直叹“今非昔比”,从一个不起眼的小乡村到如今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一辆小火车行驶在轨道上串起了沿线18个各有特色的农场,吸引游客慕名而来。

  美丽乡村,交通先行。“303省道穿村而过,为整个村的发展打开了门户。”说起乡村的发展,鲁家村党总支书记朱仁斌介绍。2018年,规划303省道(安吉钱坑桥至长思岭段)最后一段沥青路面摊铺完成,实现全线贯通,不仅为鲁家村,也为沿线钱坑桥村、梓坊村等村民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为这些村庄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如今,纵横山水的交通大动脉,让安吉各式的美丽乡村如画展现,一到节假日便游人如织,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数据显示,2013至2018年,随着杭长高速开通,安吉县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3.5%,高于周边县区。

  杭资企业同样蜂拥而至,安吉示范区蓬勃发展项目不断,凯蒂猫乐园、天使小镇、“两山”创客小镇落地开花。大项目来了,人才也来了,浙江大学动物营养专业博士杨彩梅、80后的“国千”人才斯康等,越来越多的人才正主动涌向安吉,越来越多在外就业的安吉学子开始有意识地回乡择业,在这片青山绿水中挥洒热情,让这里成为了人才的集聚地。

  “公铁水空”联世界

  昂首阔步新征程

  在安吉,交通发展从未停步,从未减速,交通事业发展的春天始终在不断延续。经省政府批复,6月30日24时,申嘉湖高速湖州鹿山至安吉孝源段正式开通,让湖州市境内交通圈从1小时跃升到了半小时。

  据了解,申嘉湖高速西延工程是浙江省公路网规划“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中“十八连”中的一连,全长约48.57公里,总投资76.36亿元。项目起点连接鹿山枢纽,起自湖州鹿山,在鹿山设置枢纽与杭宁高速公路相交,顺接已建成的申嘉湖高速公路,向西经南太湖新区、吴兴区妙西镇、长兴县和平镇、安吉县梅溪镇、溪龙乡,设安城枢纽连通杭长高速,终点为安吉孝源,项目共设妙西、和平、梅溪、孝源4个高速出入口。

  “这条高速公路的开通完善了浙西北地区高速公路网,拉近了‘两山’理念发源地安吉与长三角城市的距离,对安吉乃至湖州的经济社会发展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安吉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申嘉湖高速将成为湖州境内接沪连皖的第二条大通道,对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把交通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来抓。近年来,安吉交通建设蹄疾步稳,高速公路、机场航道、高速铁路、水运码头、农村公路建设齐头并进,多点发力,构建起了“公铁水空”立体发展、综合发展的新格局。

  经过8年争取,安吉人圆梦高铁。2015年11月30日,商合杭高铁安吉段开工建设,起点在河南商丘,经安徽省亳州、阜阳、浙江省湖州等,最后到杭州。其中,途经安吉县26.11公里,涉及天子湖、梅溪两个乡镇,并在境内设安吉站,填补了轨道的空白。

  2017年,安吉天子湖通用机场正式启用,作为全国首个获批的A1类通用机场,也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建成启用的通用航空机场,进一步放大了安吉通航特色小镇的集聚优势,辐射和带动长三角地区通航产业发展。

  陆上对外大交通让安吉经济社会发展畅通了“大动脉”,水运复兴则让安吉从一个山区县通江达海,联通全球。上港码头成为浙北地区吞吐量最大的内河集装箱码头,临港经济因水而兴。截至2018年,安吉上港码头已可通达全球2700余个国际港口,全县内河集装箱运输量连续8年位居湖州市首位,内河航运呈现良性发展态势。

  立足这些新载体新途径,安吉人的爱路护路理念也将更加“外化于行,内化于心”,2014年,“5·26爱路日”应运而生,安吉县在全国首创该活动。2016年,安吉县人大通过决议,将每年5月26日确立为该县固定宣传日,倡导全社会爱路护路。

  大道行开阔,长路写辉煌。2019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大交通、大网络、大格局,肩负安吉腾飞梦想的交通建设,如今正全面提速,紧抓“长三角一体化”重要战略机遇期,昂首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全力以赴当好“两山”理念实践和最美县域建设排头兵。


标签: 安吉;交通;高速公路;隧道;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安吉全面迈入"大交通"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