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半年度空气优良率升幅全省第一
在全省率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数字化转型
2019年07月25日 14:48:40 来源: 记者 王炜丽

  省生态环境厅近日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各地市空气质量情况,我市空气优良率为78.5%,升幅居全省各地市第一位,空气优良天数较去年增加22天。 PM2.5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降幅居全省各地市第二位。

  “这‘一升一降’直观反映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取得的成效。”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我市对照年初确定的治气重点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将全年的目标任务细化到每个月,逐月啃掉“硬骨头”。

  “严格考核问责是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开展的最有效手段。今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在全省率先实行量化问责,对区县党委、政府及其有关工作部门的领导成员,市直属有关工作部门领导成员,乡镇(街道)党政领导成员,以及以上工作部门的有关机构工作人员的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负责人说。

  据了解,纳入量化问责的具体事项包括空气质量排名及改善情况、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或重点时段空气质量攻坚情况、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今年上半年,因空气质量排名考核,全市共有37个乡镇相关负责人77人次被约谈、提醒谈话或问责,传导了工作压力,压实了工作责任。

  “量化问责实施以来,全市上下形成大气污染防治比拼赶超的浓厚氛围,各地各部门尤其是乡镇街道治气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负责人说,对排名靠后的乡镇,治气专家和管理团队上门与乡镇一道认真查找原因、分析问题、研究对策。最终,空气质量得到改善、名次有了提升。

  为解决涉气企业环境监管重末端轻过程的问题,从去年起,我市探索在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安装环保用电智能监管系统,通过采集企业总体用电信息以及生产设施、产污设施、治污设施等用电信息,并分析其相性,进行科学匹配,以达到对企业生产、产污、治污、排污等过程的全过程监控,这一模式实现了从结果监测到过程监测、从人防到技防的创新。

  对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实行智慧化监管,这一在全省率先推出的做法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今年上半年,全市200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安装了该设备,年底前将实现全市445家重点企业设施安装全覆盖。

  在精准智慧监管路上,我市不断探索创新。作为省政府数字化转型项目“大气污染防治协同管理系统”的试点地市,我市已在全省率先启动大气污染防治数字化转型工作,开展“蓝天保卫战”信息系统建设,积极探索从现阶段预测预警到辅助决策的智能转变,力争实现全天候、全过程智慧化监管和精准治污。目前,我市已完成平台构建和数据汇集。

标签: 空气;质量;污染;防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湖州市半年度空气优良率升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