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兴:杨梅保险让梅农吃定心丸
2019年08月02日 06:15: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许镇澜 徐怡婷

  在长兴,杨梅产业收入已经成为当地季节性水果经济的一部分。尤其近年来,长兴县杨梅产业通过加大产业政策、科技投入力度,投产面积不断扩大,产品品质不断提升。目前,全县杨梅栽培面积2.6万亩,投产面积约1.38万亩,2019年杨梅产量1.25万吨,产值1.87亿元,已成为梅农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每当夏日炽热的季节,一颗颗红中透紫,紫中带黑的杨梅,挂满乡村树间枝头,格外烂漫诱人。但是,这颗助农增收的珍果,也很“娇弱”。杨梅成熟时最怕老天变脸,可偏偏杨梅采摘季总是会跟梅雨期相撞。一场暴雨下来,满地落果,梅农收入大幅减少。

  “靠天吃饭”的农户怎么样才能保障收入?去年长兴县试点杨梅采摘期降雨气象指数保险,无需现场查勘,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连续降水日数和过程最大降水日所处的降水级别,以及所处的采摘日期分别对应的指数进行理赔。

  有了这项政策性农业保险做托底保障,长兴的梅农吃了一颗“定心丸”。今年长兴县铺开杨梅采摘期降雨气象指数保险,承保面积由去年的1372亩增至3000亩。杨梅晚熟期投保保费每亩共需220元,梅农每亩自缴66元,其余部分由省级财政与县财政给予补贴。

  梅雨季节期间,长兴累计两次降水达到了设定的保险责任范围,长兴支公司合计支付梅农每亩380元,赔款达到114万元。目前,这笔款项正在陆续支付到梅农的个人账户中。 (许镇澜 徐怡婷)

标签: 杨梅;长兴县;产品品质;产业收入;产业政策;栽培面积;主导产业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兴:杨梅保险让梅农吃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