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创新券撬动沪上科技资源
2019年08月22日 14:11:17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廖莹 韩刚

  “上海科技中介帮我们对接好一名大学教授,他的研究与我们需要的玻璃表面干燥技术刚好契合,能解决困扰我们多年的技术难题。”不久前,得到这个好消息的浙江金辰玻璃有限公司人事行政经理王丽娟第一时间告诉记者。降低科研成本的同时,能得到更多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企业来说极受欢迎。

  这样的好事情缘于德清发放的一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创新(上海)券,这也是全省首张长三角地区通用通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类创新券。近日,德清县举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创新(上海)券首批集中发放仪式,浙江金辰玻璃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成功申领创新券。

  企业手握创新券,可在自由挑选经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认定的31家中介服务机构,采购服务完成后再申请兑付创新券。据悉,每家企业能使用创新券抵扣总服务费用的50%,最高抵扣5万元。

  浙江腾云制冷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企业自动化焊接技术难题,通过创新券,向上海海事大学购买了为企业量身定做的“自动化焊接系统技术路线分析与设计”咨询报告。企业负责人沈惠萍说:“原本‘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一下子有望解决了。”

  早在2013年,德清就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创新券,目前已累计使用创新券6000多万元,有效降低了科技中小企业的创新成本。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德清县打破区域壁垒,将创新券再次“升级”。

  今年4月,德清科技局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签订协议,推出首张跨区域使用的创新(上海)券,支持德清企业购买上海优质服务机构的专业科技服务,实现德清与上海创新资源要素共享。

  小小“创新券”,降低了企业技术创新成本,提升了科研创新活力,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让的企业能享受大城市的科技资源。据了解,成功申领的德清企业现在处于创新券服务执行期间,相关上海科技中介已为企业匹配了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进行技术对接。

  德清县科技局局长黄菊芬表示,作为打造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德清品牌”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将适当扩大创新(上海)券发放额度和支持领域,同时也将继续探索深化与江苏、安徽等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机制,为全县企业进一步打破区域科技创新资源的壁垒,提供更强的要素保障和人才支撑。

标签: 德清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德清创新券撬动沪上科技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