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债主银行出五千买“落网险” 长兴“头号悬赏老赖”落网
2019年08月27日 11:15:39 来源: 都市快报 通讯员 俞冲 记者 郭婧

  李文同,曾经的煤炭老板,如今却身负7900万的债务跑路,成了湖州长兴法院悬赏公告头号老赖。

  近日,经群众举报,李文同在江苏连云港被抓获!

  煤炭生意失败后跑路

  李文同,长兴人,1967年生,曾经在长兴也算是叱咤商界的风云人物,在长兴开了一家煤炭贸易公司,煤炭生意遍布全国。

  做煤炭生意,所需的资金特别大,所以他先后跟多家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多次贷款,其中在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多次贷款,贷款总额800多万元。

  然而,李文同生意失败,从2015年起,他的多起欠款纠纷案被立案执行,成为身负巨债的失信被执行人。仅在长兴法院,就有20件执行案件,均未履行完毕,总执行标的达7900余万元。

  资金链断裂后,李文同选择了跑路,就像人间蒸发一样。

  5000万欠债没有着落

  法院的执行干警穷尽措施,对其名下财产一一查询,仅查获他名下一家酒店及一套200多平方米的住宅。

  但酒店早前已被李文同跟银行抵押贷款,通过司法程序,法院处置酒店获得1000多万元偿还了债权人后,李文同身上仍有19件执行案高达5000万元的欠债没有着落。

  而当法院想要处置200多平方米的住宅时,有人拿着这处住宅的15年租赁合同要求法院保护自己的租赁权益。

  执行法官黄永强说,如果是合法的租赁权益是理应要保护的,但蹊跷的是,这份在2013年签订的租赁合同长达15年,且15年租金共计120万元一次性付清,这不符合租赁习惯,可能是一份虚假的租赁合同,但李文同失联,让这一猜想难以查证,执行案件陷入僵局。

  悬赏5万寻找李文同

  今年5月31日,长兴法院推出百名失信被执行人悬赏执行公告系列,首批对外发布20名失信被执行人,李文同是这批悬赏执行的“头号人物”,悬赏5万元。

  这笔悬赏金是谁出的呢?是其中一名申请执行人——一家银行出的,但更准确地说是这家银行只出了5000元投保,等抓到人了,这5万元悬赏金则由保险公司支付给举报人。

  这是2017年8月,长兴法院推出的执行悬赏制度,与人保长兴支公司合作,在执行悬赏领域引入保险机制。

  8月20日上午10点,一通举报电话打进长兴法院执行局。远在江苏的举报人,称自己在微信上看到长兴法院发布的悬赏公告后,发现了李文同的藏身之处——江苏连云港。

  经确认,这一线索是准确的。

  被抓时他正在公司做销售

  在悬赏公告发布的第82天,李文同被抓了。

  8月21日早上,长兴法院执行干警在江苏连云港,与异地法院联动,在当地一家偏远的厂区内找到李文同。

  看到法院干警冲进来,李文同一脸惊愕,“你们怎么找到这里的?”

  被抓时,李文同正在连云港一家生物能源公司上班,做的是与能源销售有关的工作。

  据同公司的人说,他们隐约知道李文同是欠债跑出来的,但不知道他欠了这么多钱,他穿着很普通,一点也看不出昔日老板的样子。

  李文同被抓后交代说,自己在这家公司上班,一个月工资五六千,刚够自己的生活开销,所以没有存款,而他的老婆现在杭州给人做保姆,儿子在温州打工,日子也都不好过,实在是没有能力还钱。

  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长兴法院依法对其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决定。

  将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经过这几天的调查,李文同跟执行法官承认,自己那处200平方米房产的15年租赁合同是假的。

  “一旦确认其名下房产的租赁关系不存在,将立即启动司法拍卖程序,用于清偿欠债。”执行干警表示,法院将进一步核实其拒执犯罪线索,并将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截至目前,长兴法院首批悬赏的20名被执行人中,已有6名被执行人经群众举报被抓获,5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陆续主动到案。

  现在,帮助法院找到李文同的举报人只要到法院签字确认,保险公司就会将悬赏金打入他的账户。

标签: 老赖;落网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债主银行出五千买“落网险” 长兴“头号悬赏老赖”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