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张国智:我参加了新中国开国大典
2019年10月07日 07:29:13 来源: 浙江日报 徐家梁

70年光阴弹指瞬间,70年华诞举国同庆。在举国上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有一位老人心情特别激动,他就是当年参加过新中国开国大典的退休干部张国智。

光阴似箭,张国智这位当年参加开国大典的热血少年,如今已过了耄耋之年,在浙江湖州一套简洁明亮的居室里安享晚年。过去岁月里一幕幕美好的回忆常常涌上心头,而使他永生难忘的一幕更是如在眼前……

张国智告诉我们,1949年他只有15岁,在北京燕冀中学(后改为北京市第十四中学)读书。“9月30日下午放学前,老师特别高兴地通知我们,明天须在上午9时前到校,10时整队出发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开国大典,并且要自带午饭。”同学们立刻欢呼跳跃起来。张国智一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地把这一喜讯告诉了母亲。母亲也格外高兴,特地烙了两张香喷喷的鸡蛋大饼,让他参加庆典时当午饭吃。

第二天不到9时,张国智就兴冲冲地赶到学校。10时许,全校700多名师生在操场上集合,由校长讲了注意事项和要求后,全校师生就在迎风飘扬的校旗和乐队的引导下出发,11时许到达了指定地点。张国智十分清楚地记得,他们学校集合点在广场上的国旗旗杆西南100米处,距天安门城楼300多米的地方。

“我们一到天安门广场,立刻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广场上彩旗林立,锣鼓喧天,各支队伍之间情绪高昂地互相拉歌,‘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声响成一片,天安门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张国智说,当毛主席出现在天安门城楼时,广场上30万群众欢声雷动。“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云霄。

13时,整个广场霎时安静了下来,庆典仪式开始了!张国智真真切切听到了毛主席用洪亮的声音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话音刚落,整个天安门广场立即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欢呼声、口号声和奏乐声、锣鼓声。当毛主席亲手按动电钮,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义勇军进行曲》乐声中缓缓升上旗杆顶端时,张国智睁大眼睛,凝望着这面由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象征着各族人民团结的国旗,热泪盈眶,心潮澎湃。

接着,阅兵仪式开始了。当看到人民军队的威武雄姿时,广场上再次涌起了欢乐的浪潮。阅兵仪式后,参加庆典的群众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游行。大家仰望着天安门城楼不断地振臂高呼。这呼声像阵阵暖流涌遍全身,人人都沉浸在无限幸福中。“此情此景令我终身难忘。直到傍晚时分,游行队伍才开始按单位井然有序地退场。我记得回到家里,天已经全黑了。”张国智说。

张国智回忆,参加开国大典后,大家都沉浸在无比喜悦和无限幸福之中,也为从此成为新中国的主人而倍感自豪。他在五星红旗下茁壮成长。1950年底,张国智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投笔从戎,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保卫新中国奉献青春热血。1955年转业到湖州一直工作到退休。但他现在每隔一两年总要到北京去一趟,每次都会和几个老同学一起,到天安门广场上当年参加庆典的地方,凝望庄严的五星红旗和雄伟的天安门城楼,回忆当年参加开国大典的难忘经历。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浙江也走上了富裕幸福之路。如今,我们湖州变得越来越美,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了!”张国智充满激情地说,“看到国家日益繁荣昌盛,我从心底里热爱我们的党,热爱社会主义新中国!”

标签: 徐家梁;开国大典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张国智:我参加了新中国开国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