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小镇蝶变 解析浙江治理
2019年11月21日 05:57:01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攀

  连日来,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社会治理华丽蝶变的故事持续受到媒体关注,笔者的朋友圈为之刷屏。织里并不大,在以块状经济著称的浙江也并不特别引人瞩目,但它似乎成了媒体视野中的新闻富矿,频频引发热议。

  关注织里,因为织里是社会治理的一个微观样本。自20世纪70年代末由家庭小作坊起步,织里人拼搏奋斗,一根扁担闯天下,织里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童装产业市场,“中国童装之都”的称号可谓实至名归。产业集聚,带来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烦恼。海量人口、众多企业、不同地域间的文化差异、盘根错节的社会矛盾,对社会治理提出严峻挑战。近些年来,经过坚持不懈的治理,织里已祛除社会治理顽疾,华丽转身为包容创新的产业新城。

  当前,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而织里镇的华丽蝶变无疑是浙江治理的一个生动缩影。从一个镇的层面,织里为推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大主题写下了现实注脚。社会治理怎么做?不妨去织里找一找答案。不久前,南太湖社会治理研究院就在织里揭牌成立,织里样本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关注织里,重在解读织里,向织里“取经”。为什么织里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社会治理中走在前列?这背后值得深入挖掘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政府管理延伸至“神经末梢”;又如,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形成了以“平安大姐”工作室、老兵驿站等为代表的专业调解团队,等等。在笔者看来,最重要的一条还是始终围绕人的需求做文章,这是织里社会治理的厚重底色和根本逻辑。

  如果说,织里人曾经伸出勤劳的双手,开动机器,“织”出了发达的童装产业,那么在今天,织里人打开前瞻的视野,开动脑筋,“绣”出了一片祥和与稳定。已经实现蝶变的织里,其宝贵的探索和经验,沾着泥土,冒着热气,具有借鉴的价值。进一步说,研究好织里,对总结浙江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对开展社会治理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等都具有一定的意义。

  关注织里,笔者还体悟到一种敢为人先的精神。这种精神与浙江精神一脉相承。过去有一段时间,织里各种矛盾叠加,各种事故频发。面对这样的社会治理难题,织里没有逃避,而是选择迎难而上,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在解决问题中向前发展,在向前发展中破解难题,不断焕发新活力、呈现新面貌。创业不易,治理也难,但织里都成功爬坡过坎,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劲头从未衰竭,伴着太湖水激荡的那一片机杼声,蕴含着惊天巨变的伟力。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各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难免会暴露出一些问题,该如何与时俱进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惟有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真抓实干,才能逐一疏通社会治理层面的痛点、堵点与难点。这既考验着基层社会治理的智慧,也需要付出很大的勇气,更需要优良的作风予以保障。

标签: 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 朱小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镇蝶变 解析浙江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