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垃圾分类见实效 长兴和平长安村“点子多”
2019年12月02日 18:25: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威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通讯员 郭威)“我们村的垃圾分类工作从不应付检查,每天都一样,随时经得起考验”。对于垃圾分类,长兴县和平镇长安村党总支副书记钱志斌信心满满。如此“硬气”的背后,还藏着更多的金点子。

  每天早晨7点钟,长安村三个片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便早早地出现在了各家各户的垃圾桶旁,督导村民在丢垃圾时严格做好分类。“每天一遍雷打不动,抽空转村的时候还会‘加强’一遍。”韦山片“督导员”夏良华告诉记者,随着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不断提高,村里对村民的考核打分标准也“水涨船高”——不仅要看看大家分得对不对,还要看看桶本身、桶周边环境好不好。

  然而长安村在刚开始垃圾分类时,分类正确率只有30%左右。原本村里是几户人家一个大垃圾桶,“督导员”下村检查时村民扯皮推诿,谁也不肯承认是谁扔错了垃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村里决定把所有的大垃圾桶全部撤走,每家每户换上“门前垃圾桶”,并挂上标识标牌,垃圾分类做得好和做得差的村民还会定期在微信群里通报,如此一来,村民之间形成了一种比学赶超的良性机制。

  而保洁员在最开始时也并不重视,有的时候即使村民分类正确了,倒入垃圾车时又混倒在一起。为此,村里开始对保洁员实施垃圾清运奖惩办法,每月不定时对保洁员各自负责的区域抽查20户人家,按清运情况酌情奖励和处罚,光这半年来村里已经自己掏钱奖励给保洁员2000多元,极大地调动了保洁员的积极性,垃圾分类工作也更好开展。

  要让垃圾日产日清,最重要的还是在于每一位普通村民的自觉行动。就在上个月,长安村的垃圾分类被纳入了村里的诚信档案,垃圾分不好,贷款、征兵、子女入学等等都会受影响。从事渔业的村民黄女士经常早出晚归,垃圾分类常常扣分,之前不重视的她听说此事后急急忙忙找到村里,主动要求村里讲解如何分类,现在的她家门口干干净净,垃圾分类的正确率总是在95%以上。

  在长安村,村民意识转变的例子比比皆是。在当地幼儿园、小学,“小手拉大手,分类我最懂”系列活动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开展一次,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在上个月举办的重阳节活动上,村民自发编排的小品《垃圾分类》用方言演绎,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在大街小巷,村里的老党员纷纷拿起钳子,自觉加入到督导的行列来……如今的长安村,垃圾分类成为了文明新风尚。

QQ截图20191202182439.png

督导员下村检查“门前垃圾桶”并在微信群通报,村民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标签: 垃圾分类;垃圾桶;督导;保洁员;村党总支;检查;长兴县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垃圾分类见实效 长兴和平长安村“点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