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人才优先 民生为本 吴兴人社书写有温度有厚度答卷
2019年12月05日 06:23: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吴丽燕 周旦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记者 吴丽燕 周旦)“这里很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人文关怀氛围也很浓。”作为浙江力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刘文红在湖州市吴兴区工作一年有余,今年他准备将家人接到吴兴生活,扎根这一方热土。

  日益增强的人才吸引力,是吴兴区人力社保局引才纳贤工作的生动注脚。

  人社工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何开创人社工作的新局面,一直是吴兴区人力社保局致力思考的问题。今年下半年以来,该局坚持“人才优先,民生为本”工作主线,通过制定并落实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政策、全面搭好人才成长平台,构筑了区域人才高地。同时,一项项贴近民生、直击痛点的举措,转化为老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

  搭建人才成长平台

  构筑区域人才高地

  这几日,在湖州巢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抓紧赶制订单。这家前年入驻吴兴梦工场的企业已孵化成功,搬出了原本占地仅100平方米的地方,寻找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们毕业后就在外地从事电子商务行业,后来听朋友说在老家有梦工场这么一个创业基地,而且创业环境很不错,就将公司搬到了这里。”回忆起当时入驻吴兴梦工场的场景,企业负责人敖震记忆犹新,园区给予的租房补贴等诸多扶持,为企业快速走上正轨出了不少力。

  吴兴梦工场,原本是环渚街道湖州新宇丝织有限公司旧厂房。“我们利用其打造成了创业基地,着力培育大众创业创新,推动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环渚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还设立了专项资金奖励年度优秀创业团队,并为入驻企业全程做好各项入驻和审批服务。

  像这样的“梦工场”创业基地,在吴兴还有很多。而搭建平台只是吴兴积极推动大学生人才就业创业工作的一项举措。近年来,吴兴区人力社保局还从成立创业担保基金、取消户籍限制、降低融资门槛等方面着手,持续优化大学生就业创业环境。而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生活补贴等一系列补贴政策的出台,优化了人才安居保障,解决了他们在创业就业时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人才引进来,更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这个补贴我可以连拿3年,实实在在地增加了我的年收入,更提升了我们一线工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职业技术等级的积极性。”日前,来自浙江金洲管道工业有限公司的员工胡铭格外开心,他通过考试取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后,不仅一次性拿到了3000元的职业技能提升补贴,还能连拿三年每年5000元的技能人才奖励补贴。

  今年9月,吴兴区人力社保局结合主题教育出台了技能人才提升新政,包含加大就业补助力度、鼓励全民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加大技能人才生活保障力度等12方面内容。其中,重点开展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大学生就业前技能培训、农村实用型技能培训和加强“非遗”传人的培养。“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培训技能人才40000人,其中高技能人才不少于13200人。”吴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郭士忠介绍。

  织密民生保障网

  为百姓幸福加码

  近日,吴兴区八里店镇人力社保工作人员来到该镇升山村村民陈连根家中,为他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享受事宜。

  1959年出生的陈连根选择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每年200元这一档,“这个月我就满60岁,可以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了!”提及此,陈连根满脸都是笑意。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每个老百姓的心愿。吴兴区人力社保局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历经五次调整,从2010年的60元/月调整到现在的180元/月,已翻了3倍。今年,吴兴区人力社保局更是结合“三服务”工作,指导基层经办人员正确把握参保登记的政策要点和经办流程,建立全民参保登记长效管理,运用全民参保登记成果,精准开展动员参保工作,进一步扩面提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吴兴区户籍法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86%,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4.2%,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0.11万人。

  从城镇到农村、从职业人群到城乡居民,吴兴织就了一张坚实细密的民生兜底网,为老百姓幸福加码,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而在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的同时,吴兴区人力社保局还在进一步加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前不久,王先生携带一面写着“情系百姓 为民解忧 服务群众 尽职尽责”字样的锦旗,专程送到吴兴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办公室,表达对仲裁委和仲裁员的感激之情。原来,在半个月前,王先生因为父亲的医疗待遇问题与企业发生劳动纠纷,仲裁委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案情后,高效地组织双方调解,圆满化解了矛盾。

  今年以来,吴兴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推进调解、监察、仲裁“一岗三员”的机制建设,形成区仲裁委“一院三庭”“一站十四中心”的劳动维权格局,通过将服务窗口向基层前移,让仲裁员、书记员“多跑路”换得劳动者“少跑路”,缩短劳动者的维权里程,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就业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截至目前,全区共受理劳动争议类案件1327起,共涉及劳动者3566人,为劳动者挽回损失2890余万元,仲裁案件结案率、调解率两项指标在省市排名遥遥领先。

  同时,吴兴区人力社保局还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联合检查、畅通服务渠道等举措,初步形成责任落实、监管有效的欠薪治理格局。就在前不久,该区以全市创建单位第一的成绩顺利通过省“无欠薪”区创建考核。

标签: 吴兴区;吴兴;人力社保局;城乡居民;参保;工作;工场;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 马轶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才优先 民生为本 吴兴人社书写有温度有厚度答卷